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工作会议举行

中美人文交流取得150余项合作成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7日   03 版)

    本报北京6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今天,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在闭幕式上说,“中美人文交流机制在原有的合作基础上,达成广泛共识,取得150余项合作成果,包括教育、科技、文化(含青年)、卫生、体育、妇女等领域。”

    据郝平介绍,中美双方不断推进各领域机制化合作,主要合作内容包括启动中美大学智库交流机制;启动中美大学天文合作联盟;推动中美医学会之间建立合作机制;创建上海张江波士顿企业园;推动建立中美姊妹医院;启动中美对非卫生合作项目等。

    此外,郝平表示,中美双方还将启动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合作联盟,目标是5年内实现中美100对应用技术大学、学院的深入合作,中美100对校企深度融合。

    作为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青年领域的配套活动,“中美人文交流故事汇作品展”在磋商过程中举行。今年为中美旅游年,中国青旅集团公司、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举办“中美旅游年:人文交流故事汇”主题专栏征文活动。专栏面向全社会征集稿件,记录中美交流大时代的小瞬间,讲述大事件背后的小故事。

    据悉,征文由中国青年报于2016年1月19日~12月31日刊登在专栏,并将集结出版。截至今日,该专栏已收到中美两国各领域人员投稿近千篇,刊发文章130篇。

    投稿作者既涵盖中美交往重大事件的历史见证者,也包括初涉门庭的年轻人。在呈现的故事中,既有见证中美交流大时代背后的小故事(《一次难忘的握手》,吴若茂),也有通过故事描述在两国人员交往、旅行过程中的感动瞬间(《美国病童圆梦长城》,朱云鹏),还有通过故事描述对两国人民生活方式的体验与思考(《站在心理学前沿的中美教育对话》,孙云晓),更有通过个人体验,阐述“中国梦”“美国梦”对个人及时代的巨大推动作用,让梦想改变世界(《哈佛忙人》,沈梦菲)等。

    中国青旅集团公司总经理、中青旅控股董事长康国明表示,“中美旅游年:人文交流故事汇”中的这些故事,具有很强的民间性、群众性和故事性。“作者对中美文化交流有切身感受,视角独特,见微知著,挖掘出中美人文交流中丰富多彩的民间故事和动人瞬间,充实了中美人文交流的内涵。”

    此外,作为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会议的重要成果之一,国家留学基金委与美国耶鲁大学签署《关于合作开展中国大学校长交流研修项目的谅解备忘录》。

    根据该备忘录,中方每年将选派大学校长赴耶鲁大学交流研修。据耶鲁大学校长苏比德介绍,这是继国家留学基金委与耶鲁大学在生物医学领域合作培养优秀学者后的又一项重要合作。

    郝平表示,会议期间还将举办中美大学智库论坛、中美大学天文领域高峰论坛、中美科技园区创新合作论坛、第三届中美医院管理研讨会、第三届中美体育研讨会、第八届中美妇女领导者交流对话会暨中美女企业家精神研讨会、中美青年思想者论坛等17项配套活动。

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而不懈努力
“茅草庵书记”吴金印的入党故事
“校园足球新长征”河北站启动
团重庆市委“众创先锋网”上线
贾斯汀选择的人生
太平洋不应成为各国博弈的竞技场,
而应成为包容合作的大平台
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工作会议举行
两入火海开辟生命通道
“考研泄题案”背后的黑色利益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