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做河南大学旁听生四年

追逐钢琴梦想的失明女孩“毕业”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董兰兰 侯育辛 张学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9日   02 版)

    6月6日下午,河南大学艺术学院2016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音乐厅举行。伴随着悠扬的旋律,一个身着白上衣花裙子的失明女孩,在同学的搀扶下缓缓走上台,她带着明媚的笑容,因为今天是她“毕业”的日子。

    在十余位领导、教师及400多名毕业生的共同见证下,艺术学院院长赵振乾代表河南大学,为这个失明的女孩颁发了河南大学进修结业证书和校友证。这是艺术学院在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特意为她增设的一个环节,也是河南大学首次由院长在学位授予仪式上,单独为旁听生颁发进修结业证书和校友证。

    她叫代睿——一个追逐钢琴梦想的失明女孩。2012年,在社会和媒体的关注下,代睿从盲校来到河南大学,开始了她的大学生活。回想起初到河南大学的一幕,代睿感慨地说:“四年了,我在这里得到太多的关心和帮助,可以说没有河南大学,就没有我的今天。”

    “从来都不敢想的事实现了”

    7岁患上罕见眼病,10岁视力急剧下降,双眼只有光感,她在爷爷奶奶的辅助下勉强读完小学,当同龄人顺利升入中学时,近乎双目失明的她进了盲校,开始学习盲文。12岁在一家钢琴艺术中心第一次触摸到钢琴,代睿从此爱上了钢琴。

    琴声为生活在黑暗世界里的代睿带去光亮,也改变了这个出身平凡的女孩的人生轨迹。代睿是幸运的,钢琴艺术中心的老师免费教她弹钢琴,并将她推荐给郑州钢琴学校的老师。

    代睿的家庭并不富裕,她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爸爸常年在云南等地工作,很少回家,她一直跟着奶奶生活,学钢琴的培训费用很高,她学习钢琴的梦想曾一度搁浅。

    2012年年初,河南大学得知代睿的情况后,经商议,决定把代睿招收为旁听生,安排艺术学院副教授程超负责她的钢琴课,让这个失去光明的女孩能有机会感受大学校园的学习氛围,继续追逐学钢琴的梦想。就这样,2012年9月,代睿进入河南大学艺术学院学习。鉴于代睿的经济状况,学校免除了她的一切费用,让她作为旁听生随班上课。

    “当时大多数盲校孩子的出路都是去学按摩,如果不是河南大学给了代睿上学的机会,她就真的学不了琴了,是河南大学把我们想都不敢想的事实现了。”提起这段往事,代睿的奶奶说。

    刻苦练琴 懂得感恩

    在程超看来,代睿的乐感很好,可塑性很强。但在四年前,师生二人经历了大半年的磨合,才彼此适应。

    对一般学生来说并不算难的弹法,代睿理解起来就很吃力。手腕如何借力、手指如何转换,这些动作她都看不到,只能通过“摸”来感受,程超就让代睿摸着自己的手去感受动作,再把脑海里呈现出的动作做出来,一遍又一遍,直到她记住这个动作。程超说:“代睿是我从教以来教的第一个盲人学生,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挑战。”

    在河南大学这4年,通过对乐理知识、作曲等综合性的学习,代睿对钢琴有了更新的认识,程超传授给她的弹琴理念,让代睿感触颇深。她说:“以前在培训中心,老师教一首曲子弹完了就过去了,但是在程老师的指导下,每一首曲子都是精雕细琢,这种细致的打磨,再也不是以前那种‘野生’的状态了。”

    演奏技法上,代睿依然觉得自己处于基础学习阶段。代睿每天练琴都特别“上心”,“从前觉得自己胳膊、手指各方面都没力量,想弹大声音,总觉得手指戳不出劲儿来,后来猛劲儿练觉得力量大多了”。说话间,代睿抬起手笑了笑,“有时候觉得手指尖特别疼,就十个手指轮流包创可贴,现在指尖粗糙多了。”

    刚入学时,程超送给代睿3本厚厚的硬纸本,要求她把专业课上学到的技法用盲文记录下来。

    程超对学生要求十分严格,代睿也不例外。程超说:“我不会因为她看不到就降低对她的要求,做得不好照样挨骂。”程超说:“有时候觉得对代睿要求太严格了,但仁慈会毁了她,所以每次都硬起心肠说狠话。”  

    4年来,每次上完钢琴课,代睿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课堂内容用盲文扎下来。她对程老师充满了感激:“现在已经扎了两个本子了,这是一笔财富啊!”

    提及“毕业”后的打算,代睿笑着说:“这四年,特别感谢河大接收了我,感谢艺术学院为我提供这么好的学习机会,感谢老师对我的教导,我觉得自己应该懂得感恩。所以我想回到盲校,在那里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以自身学琴的特殊经历和感受,照亮更多盲校学生的心灵世界,为他们打开通往美好世界的大门。”

    本报河南开封6月8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关于坚持通过双边谈判
解决中国和菲律宾在南海有关争议的声明
中方敦促菲律宾立刻停止推进仲裁程序的错误举动
相比1998年,今年南方强降雨范围更广强度更强
小狗“Lucky”的待遇
补上贫困地区医疗服务“短板”
全国公安机关清理注销重复户口296万个
京津冀退伍士兵就业双选会在京举行
泰国普吉发生快艇相撞事故两名中国游客遇难
追逐钢琴梦想的失明女孩“毕业”了
聂树斌案正式启动再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