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6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青少年维权在线”网络平台推动线上线下全国互联互动

共青团有了青少年法律和心理服务指挥中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15日   07 版)

    2015年12月,江西南昌某职业学院学生兰松(化名)把身份证借给同学鄢琪(化名,未满18周岁)。鄢琪在一个名为悦德财富的公司办理了6240元的第三方贷款业务。后来,公司业务员还隐瞒兰松办理了5000元的购买手机分期付款业务。

    “青少年维权在线”得知求助信息后,委托江西省公益法律服务中心欧阳承惟介入。欧阳承惟建议兰松可以要求鄢琪父母承担还款责任,如拒不偿还,可向法院起诉。同时,公司业务员龚某隐瞒兰松办理购买手机分期付款业务,可能涉嫌刑事犯罪,法律服务中心帮助兰松向公安机关报案。

    在“青少年维权在线”网络平台上,这是团组织介入为青少年提供帮助的案例之一。2015年8月,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简称“权益部”)开通了“青少年维权在线”网络平台,通过网站、微信平台接受青少年咨询求助,后台专家第一时间解答,一旦当事人需要跟进,该平台就安排当地的法律、心理团队进行对接。

    截至目前,该平台共接受青少年咨询1650件(其中法律咨询1433件,心理咨询217件),跟进办理个案10余起。

    平台从咨询到实现个案深度介入

    湖南科技大学大三学生王子鸣(化名),心里总感觉生活找不到方向,从3月中旬开始在“青少年维权在线”平台上留言寻求心理帮助。

    “感觉自己状态时好时坏。”王子鸣在和“维权在线”心理专家张满江电话交流时说。

    4月2日晚8点,权益部工作人员收到了王子鸣发来的短信,短信中的“对不起父母”“终点”“告别曾经的所有美好和痛苦”“等着看到那个圆满”等语句,表现出轻生的倾向。

    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学校团委,当晚启动应急预案,找到王子鸣本人谈心到凌晨1点,第二天上午又安排心理咨询师进行心理辅导。目前,王子鸣的状态基本稳定,学校也为他提供心理疏导和帮助。

    权益部工作人员介绍了“青少年维权在线”的工作流程和有关情况。后台值守专家每天在咨询求助问题中发现、筛选出个案,工作人员商讨和研判后决定是否介入以及介入的方式。在法律咨询方面,第一阶段,平台试运营至今年4月,共接受有效咨询425件;第二阶段,4月27日至29日,平台开展了“致敬劳动者”公益法律咨询活动,共接受、回复有效提问1344件。心理咨询方面,处理了心理障碍、家庭教育和亲子关系、个人成长问题、婚姻问题等青年常见的问题。

    权益部新媒体运营人员也从微信留言以及“共青团12355”和“共青团中央”微博评论、私信中及时发现求助信息,并转交专家办理。平台开通以来,后台专家已经直接或委托当地法律、心理团队介入个案10余起,其中包括浙江淳安校园暴力案、四川成都大学生兼职受骗案等。

    今年4月,针对各地出现多起大学生陷入“校园贷”纠纷的求助个案,平台除安排当地律师介入,还向媒体公布大学生需慎重对待“校园贷”的预警提示。

    全团有了青少年法律和心理服务的指挥中枢

    浦江县是浙江中部的一个县城,12岁的张星(化名)随父母来到这里生活。2011年10月,张星在一起交通事故中受伤,导致左脚掌畸形、受损严重,随着骨骼发育,后续还要进行多次手术治疗。法院判决肇事车主一次性承担10万元赔偿费用,可是这并不能完全覆盖孩子的后续治疗。

    今年3月,经“青少年维权在线”指派,杭州杭天信公益法律服务中心律师汪红妖、沈凌杰与孩子的家长取得联系,分别到杭州明皓司法鉴定所、浙江大学医学鉴定所申请司法鉴定,认为现有伤情做伤残等级鉴定比较困难。随后,律师决定再多方联系权威鉴定机构,尽最大努力争取伤情鉴定,使孩子能够通过法院判决获得伤情赔偿。

    “与一般的商业性的法律咨询网站不同,‘青少年维权在线’以购买服务方式,委托全国律协未成年人保护专委会、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指派熟悉青少年维权业务、有多年实践经验的律师和心理咨询师组成值守团队。”权益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该平台借鉴医院“分诊”方式来处理咨询求助,同时委托“法海网”负责平台技术维护。这一运作模式可以有效保证答复质量、合理选择介入个案,也是在全团统一开展青少年法律、心理服务的指挥中枢。

    多年来,各地建立了254个12355青少年服务台,联系了一大批公益律师和心理咨询师。“这些力量一直分散在各地,以前基本上都是单打独斗。” 据“青少年维权在线”工作人员介绍,“‘青少年维权在线’开通后,我们发动各级团组织建立后台服务团队,目前,在平台注册登记的公益律师有3910人、心理咨询师2742人。”

    据了解,目前,6652名专家成为共青团开展青少年权益工作的强有力专业支撑,通过值守团队的统一分派,可以有效盘活分散在各地的权益服务资源,也带动了各地12355青少年服务台的线下实体化阵地建设。

    “开放平台”以实现共青团维权资源均等化

    在“致敬劳动者”法律咨询活动中,工作人员发现年轻人时常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签劳动合同、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问题仍然比较严重;一些在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中签劳动合同的员工和其他企业的劳务派遣员工,很多常年按最低工资标准发放;还有很多青年遭遇到用人单位不给员工缴纳社会保险。

    “通过这次咨询活动情况的汇总整理,我们感觉到,保障青年劳动者的基本权益仍然任重道远。”一位工作人员说。

    这只是权益部权益工作的一部分。

    春运期间,权益部通过铁路系统团组织在返乡农民工集中的车站发放了30万个红包信封,为推广平台开展集中宣传;“五一”前夕,他们与中组部联系,在拥有近千万粉丝的“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上推送活动信息;面向在校大学生群体,他们针对“校园贷”公布风险警示。

    目前,“青少年维权在线”二期建设的重点是建立“开放式平台”,为省、市、县团组织和其他社会机构的网络、微信平台提供接口,通过技术手段把后台专家资源向第三方网站、微信、App等开放,支持其独立地为其用户提供法律和心理服务。通过开放平台,各地团组织、相关公益机构都能够使用全国优质服务资源,从而实现“全团一盘棋”和服务资源的普惠、均等。

    目前,“青少年维权在线”已与“青年之声”完成对接,作为其“维权联盟”的重要分支开展工作。

    近期,该平台还将研究制定专家团队的培训、管理、激励和考核制度,咨询求助流转分办程序和应急响应机制。同时,平台还打算通过项目合作、购买服务等方式,会同相关的公益组织、法律和心理服务机构、社工机构等,构建完整的社会化权益工作体系。

    据记者了解,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待平台咨询达到一定数量,通过对案例数据进行分析,可以有针对性地给青年提供风险防范教育。另外,该平台还将定期推出“请您断案”、H5游戏等普法产品。

    “未来,对于与青少年关系紧密并已进入公开阶段的立法项目,通过投票调查、在线讨论等方式吸引青少年参与,把立法过程变成法治教育过程。”一名权益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6月15日 07 版

共青团有了青少年法律和心理服务指挥中枢
武汉理工大学:“攀登行动”积淀创新文化
解决留守儿童问题,众专家献策出招
山东潍坊:团银合作信用当先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