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6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天津启动“一张网”实时监控危险废弃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15日   04 版)

    本报天津6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胡春艳)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让不少人对危险化学品谈虎色变,如何处置危险品,特别是危险废物才能避免对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构成危害?日前,从2015年年初开始规划设计的“天津市危险废物在线转移监管平台”完成建设,实现危废品从“摇篮”到“坟墓”全程的实时在线监管。目前,该市已有近3000家涉及危险废物的产生和处理企业在该平台实现“一张网”监管。

    “我们是最早一批进入‘8·12’爆炸事故核心区的公司,主要任务是清理几千吨含氰废水、搜集处理现场高污染固体废物和爆炸现场表层污染土。”天津合佳威立雅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张世亮介绍说,作为天津唯一一家具有综合处理45类危废品资质的机构,该公司当时派出40余名技术、管理和操作人员到达现场,用30多辆运输罐车将含氰废水运回工厂进行处理,“浓度稍低的,我们采用的是氧化法,进行破氰解毒。浓度高的废水,是直接用1100摄氏度的高温分解掉。”

    “‘8·12’爆炸事故之后,全市主动来登记注册的危废品产生企业一下子增加了1000多家。”天津市环保局固废处副处长孙钰介绍说,近年来,该市危险废物产生量逐年增加,“一方面是工业规模不断扩大使危废品产生量在增多,而另一方面也有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以及企业环保意识增强等原因。”

    通用(天津)铝合金产品有限公司EHS(环境职业健康安全部)工程师崔维娜告诉记者,该公司主营业务是生产各类电缆,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乳化液等危险废物都需要委托有专业资质的危废处理公司进行处理。以往,危废品的整个产生、存储和转运过程都靠纸质联单记录,需要人工统计和核对,“效率低,准确率也不高”,而现在,可以直接刷IC卡登录系统查看所有危废品的实时状态,便于管理。

    据统计,2015年天津市经营单位共处置利用危险废物20.8万吨,其中:处置危险废物10.1万吨,利用危险废物10.7万吨,涉及39个危险废物类别,其中最主要的六类为:HW08废矿物油、HW09油水混合物或乳化液、HW12染料、涂料废物、HW18焚烧飞灰、HW34废酸、HW49其他废物(主要为沾染废物、实验室废液及电子废物),占总量的89%。这些危险废物的处理全部由该市19家具有处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单位完成。

    如何防止危废处理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据张世亮介绍,该公司主要通过高温焚烧的方式处理无法再利用的危废品。首先,将危废品放入1100摄氏度高温的焚化炉内焚烧,再通过对尾气的急速冷却处理防止二噁英等有害气体的产生,随后还要经过活性炭吸附等多道程序,最终通过烟囱排出的都是达到国家标准的安全无害气体。

    这样的处理流程在“天津市危险废物在线转移监管平台”上一览无余。天津市固体废物及有毒化学品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秦峥说,“一张网”管理最直接的作用,是从事后追查转为事前预防和事中管理。系统设置了预警功能,一旦发现企业超范围、超量转移危废品等违规行为,将直接报警,便于环保监管人员直接处理,有效控制环境风险。

    据了解,下一步,天津市还将继续升级原有视频监控平台,增加危险废物运输车辆GPS及视频监控等,真正实现危废监管全流程、无死角。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6月15日 04 版

17岁儿子缘何将水果刀刺向母亲
背包警察陈智辉创新农村警务模式
中国将制定新一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
食品安全问题报道近一半是谣言和传言
天津启动“一张网”实时监控危险废弃物
法国发生针对警察的恐怖袭击事件
“南海问题”的真相是什么
法国示威游行和罢工浪潮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