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6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做坏事,自我遗忘

程盟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15日   11 版)

    我一直有个疑问,“为啥坏人从来不害臊呢?”

    “可能是每个人对善恶的标准不同,根本就不觉得自己错了?”这一臆测直到上月才被颠覆:来自美国西北大学的玛丽亚姆·科查吉娅研究表明,“失德失忆症”是一种全人类普遍存在的适应机制。也就是说,每个人在干了坏事后,并非不知道自己错了,而是会选择性失忆,尽快忘记这段不好的经历。

    至于原因,是因为记忆本就是被建构出来“让我们自我感觉良好”的。假如某条记忆起不到这个作用,我们就不愿提取,甚至不惜修改、删除、构建记忆,以使记忆中的自我符合“理想中的好人”。

    为了验证这一点,科查吉娅还招募了2109位不知情的志愿者参与小游戏。这些游戏提供了现金奖赏和宽松的监督,很容易通过作弊来赢钱,暗地里则有摄像头记录大家的小动作。

    两周后的回执结果显示,比起诚实者,那些作弊者更记不清当晚的游戏细节;而且,越是记不清“我在上次游戏里作弊了”的人,越可能在之后的邀请里反复作弊。

    好嘛,证据确凿,说明我们或许都有“伪君子”的潜质:一边自认道德高尚,一边各种行为不端,而且还不会有任何心理上的矛盾冲突,因为大脑早把污点忘得干干净净。

    看来,老夫子说的“吾日三省吾身”还是很有科学依据的。

程盟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6月15日 11 版

原来,你就是那个古生物!
美好科技的尴尬瞬间
断电四年的日子
猪器官,挺身而出
耐药菌,养虎为患
做坏事,自我遗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