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6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耐药菌,养虎为患

程盟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15日   11 版)

    最近,“超级细菌”的新闻接二连三,已经要把我这种资深的疑病症患者吓到魂飞魄散了。

    请跟随着我颤抖的双手,回顾一下近期的报道:

    先是5月底,美国发现了首例对所有已知抗生素有抵抗力的细菌感染病例。“细菌之王”发生了基因变异,可以对人类世界最强的杀菌素粘杆菌素产生有效抗性;

    这周一,巴西又被查出即将举办游泳等奥运赛事的海湾和湖,含有大量具抗药性的“超级细菌”;

    美国疾控中心也表示,如今狡猾的超级细菌不仅有很长的潜伏期,还会把人体内的其他细菌同化成耐药菌,具有最高50%的致死率。

    听起来实在太可怕了。就连一向充满“正能量”的世卫组织,这次都摊了摊手,“按照目前的态势, 10~20年内,现在所有的抗生素对超级细菌都将失去效力,因为人类研发新药的速度根本赶不上细菌变异的速度。”

    为什么会这样?医疗专家甩来一个大白眼,“还不是因为你们滥用抗生素。”按照他们的说法,不仅仅是普通患者有事没事就爱吃点头孢,农业和畜牧业大量使用强力抗生素,更是促进细菌变异的直接推手。

    说白了,一面是不知深浅的患者和农民肆无忌惮地使用药物,另一面则是唯利是图的大厂家和药商在其中推波助澜。可能给人类带来大麻烦的病菌,就以我们的愚蠢和贪婪为温床,舒舒服服地繁衍开来。

程盟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6月15日 11 版

原来,你就是那个古生物!
美好科技的尴尬瞬间
断电四年的日子
猪器官,挺身而出
耐药菌,养虎为患
做坏事,自我遗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