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6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为“一带一路”培养职业人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15日   06 版)

    “你好”、“你吃饭了吗”……南通科技职业学院男生宿舍里经常会传来类似的自问自答,26岁的尼泊尔小伙子拉江又在“飙汉语”了。3年前,这个黑色卷发、深目高鼻、皮肤黝黑的年轻人在尼泊尔完成了体育师范本科。如今,他想学好汉语,回乡当中文导游。

    2015年初,借助国家推出“一带一路”政策“扩大相互间留学生规模,开展合作办学”,该校成立国际教育学院,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尼泊尔、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招收留学生。

    目前,该校正式注册尼泊尔留学生40多人,近期有近100名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留学生即将入学。

    对这些留学生来说,学习语言是相当漫长的过程。通过微信“摇一摇”功能,拉江添加了300多位中国朋友。一有空,他就拉着好友唠嗑。

    22岁的曼迪普每天和父母通电话,聊学习生活,但很少提及烦心事。“报喜不报忧”,曼迪普用中文说。出国前,他在尼泊尔的本科院校读管理学专业,现在的最大梦想是成为跨国公司经理。

    作为中文课教师徐晓晓最初尝试用手势把汉语拼音挨个儿表达。但她没想到,这些学生适应能力很强。课堂上有调皮男孩调侃,“用中文向女孩表达‘我爱你’怎么说”。

    除课堂学习,学校还鼓励留学生接触当地文化。去年寒假,有同学体验面包烘焙师,还有学生去休闲农庄耕作种地,也有学生参加陶艺制作。在校运动会开幕式上,留学生们表演了尼泊尔歌曲和舞蹈,全场师生“惊呆了”,节目最后获得“最佳风尚奖”。此外,还有同学创下学校田径运动会男子标枪新纪录。

    一年后,留学生将根据喜好选择不同专业完成2年学习。毕业后,他们将获得中国政府认可的大专文凭。

    据介绍,该校被江苏省教育厅确定为第一批“留学江苏培育学校”,江苏仅有10家高职院校、30家本科院校被列入留学江苏“目标学校”和“培育学校”。该校积极与本科高校合作,打通留学生从高职-本科-研究生的升学通道。

    目前,该校还成立留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研讨留学生工作的配套政策和保障措施,协调解决教学和管理中的重难点问题;设立专项资金,支持骨干教师出国进修、访学,培养适应国际化教学的师资队伍;聘请留学生工作首席顾问,充分利用顾问的海外人脉关系和合作经验,开拓老挝、缅甸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非洲国家的招生市场。

    眼下,这些学生毕业后有更大的用武之地。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顾卫兵说,学院将进一步探索留学生培养机制,汇聚各方资源,共建发展平台,让学校成为“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孵化器,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做出实际贡献。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6月15日 06 版

15岁女孩辍学照顾植物人父亲
豫闽两省五地团组织联动救助
我国已与17个国家建立涉外收养合作关系
天津发现两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网络关键词”成诈骗新媒介
菜鸟网络末端配送机器人今年将投入使用
大型主题公益活动“绿色中国行”启动
全国高职高专“双创”协作会年会召开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为“一带一路”培养职业人才
第11个文化遗产日: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
专业共建:地方大学唱响产教融合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