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6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故宫发现明代宫殿遗迹 承德“小布达拉宫”修缮竣工

第11个文化遗产日: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陈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15日   06 版)

    6月11日是我国第11个文化遗产日,今年的主题是“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我国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也在近期取得了新的进展。

    在河北,由国家文物局、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6年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在承德市举行。承德避暑山庄周围寺庙、有“小布达拉宫”之称的普陀宗乘之庙修缮工程历时三年,宣告正式竣工。建于清代的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和皇家寺庙建筑群,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由于历史上自然和人为破坏因素,其在清末到民国时期残坏严重。

    承德市具体实施的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是“十二五”期间国家重大文物保护维修工程。该工程抢救保护了一大批存在不同程度险情的文物,恢复了避暑山庄及外八庙部分历史环境风貌,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文物建筑的历史信息,使祖先留下来的宝贵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传承和弘扬。

    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公布首次发现明代大型宫殿建筑遗迹:在慈宁宫广场长信门西北侧附近,发现一处明代早期宫殿建筑基址,包含由一条东西向明早期墙基,及建筑基槽等遗迹。专家判定,其始建年代为明早期,废弃年代为明后期,是紫禁城建造之初具有宫廷分区功能的大型墙基。

    文化遗产日当天,故宫博物院还公布了展览的新变化:养心殿区域文物撤陈,“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作为“故宫古建筑整体修缮保护”工程的重要项目,正式启动;历时742天的毓庆宫区域修缮工程接近尾声,计划于今年6月30日竣工,未来将作为一个新的展览空间对公众开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陈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6月15日 06 版

15岁女孩辍学照顾植物人父亲
豫闽两省五地团组织联动救助
我国已与17个国家建立涉外收养合作关系
天津发现两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网络关键词”成诈骗新媒介
菜鸟网络末端配送机器人今年将投入使用
大型主题公益活动“绿色中国行”启动
全国高职高专“双创”协作会年会召开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为“一带一路”培养职业人才
第11个文化遗产日: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
专业共建:地方大学唱响产教融合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