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专家解读中国债务问题——

发生债务危机概率小 国企债务须高度重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16日   01 版)

    中国的债务到底高不高,是否存在危机?6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吹风会,回应了近期舆论对中国债务水平的关注,特别是企业债务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会上表示,“中国政府的债务在可控范围内,中国有足够的资财应对债务危机。”但他也指出,中国的债务问题大部分集中在企业,其中65%在国企,值得高度重视。

    非金融企业部门债务问题突出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戴维·利普顿访华并发表评论,“(中国)企业债务虽仍可控,但数额庞大且快速增长。为避免今后出现严重问题,解决企业债务问题已经势在必行。需要全面的计划和具体的行动,来硬化预算约束(特别是对国有企业),对薄弱企业进行重组或破产清算,确认和分配损失,处理相关的社会成本,并便利市场准入。”

    他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到中国现在国有企业的债务水平不断上升,我们认为对国有企业治理结构的改善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李扬认为,由于中国特殊的金融结构,国企债务与银行资产联系紧密,企业债务出了问题,金融体系也会有问题。金融体系又与政府密切相关,如果不重视,有可能引发中国经济的系统性风险。

    根据他们的研究,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债务总额为168.48万亿元,全社会杠杆率为249%。

    在结构上,居民部门债务率在40%左右,金融部门债务率约为21%,政府部门债务率约为40%,但如果考虑到一些融资平台债务及或有债务,政府部门债务率会有较大幅度上升,达到57%。“中国的问题是非金融企业部门的债务问题比较突出,债务率高达131%。如果把融资平台债务加进来(这部分与政府债务有所重叠),非金融企业部门债务率高达156%。”

    李扬分析说:“融资平台债务是非常特殊的。这类债务与地方政府密切相关,可以算作地方政府的债务,但又不能全算。因为从法律地位来说,地方融资平台是不依赖于地方政府的独立法人、企业法人,所以这些债务又可算作企业债。这是中国的实际情况。社会上很多债务指标差别较大,主要是对这类债务处理有较大差别。”

    中国政府债务处于可控范围内

    “从全球来看,中国的债务水平不能算很高,但在结构上有自身特点。比较、讨论债务的经济后果,一定要考虑国情,以及经济发展阶段的差别。”李扬说。

    就中国目前的情况而言,政府债务处于可控范围内。截至2015年年末,纳入预算管理的中央政府债务10.66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16万亿元,合计政府债务26.66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9.4%。以更宽的口径估算,政府债务水平达56.8%,仍低于欧盟60%的预警线,也低于当前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水平。如日本超过200%、美国超过120%、法国120%左右、德国80%左右、巴西100%左右。

    此外,2015年年底,地方政府债务占GDP比重为24%,并不属于高水平。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率为89.2%,低于国际警戒线,“以国际通用的债务率指标来衡量,如果债务率不足100%,说明是可以还得起的。”李扬说。

    他还指出,要评估中国发生债务危机的可能性,分析的范围不应局限于债务,还要考虑资产。

    按宽口径匡算,2014年中国主权资产总计227.3万亿元,主权负债124万亿元,资产净值为103.3万亿元。按窄口径匡算,即扣除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并以2014年的土地出让金替代当年的国土资源性资产,中国的主权资产减少到152.5万亿元,但主权资产净值仍有28.5万亿元。

    在李扬看来,这充分表明中国拥有足够的资产来应对债务风险,发生债务危机应为小概率事件。“进一步说,即便出现大规模债务违约,中国也有足够的资财应对,在不对国民经济造成重大负面冲击的条件下,有序地予以解决。”

    处理债务问题必须通盘考虑

    李扬在会上拿出了两本资产负债表:《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3)》《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5)》。他结合资产负债表分析,中国债务问题至少有两大突出特点。

    首先,中国是高储蓄率国家,这种状况导致两个结果:一方面,我们每年要有相当于GDP50%的储蓄需要转化为投资,中国又是个金融市场欠发达的国家,储蓄向投资转换大多会形成债务;另一方面,高储蓄也为中国解决债务问题带来巨大缓冲。“这是当今世界任何国家不拥有的得天独厚的优势。为何欧洲一点债务问题就会引发危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许多欧洲国家都没有多少储蓄。”李扬说。

    其次,与大多数国家不同,在中国各级政府的借债,主要是为了投资。因此与巨额债务相对应的,我国地方政府掌握着大量优质资产,这些资产形成了未来偿债的可靠保障,从而也大大降低了中国发生债务危机的可能性。

    如何处理债务问题?李扬建议,对企业债务问题必须统筹兼顾,统一处理。

    在他看来,出现债务问题主要是因为其中有不良债务。从资产负债表上看,反映的是不良资产问题,不良资产在实体经济中相对应的是过剩产能、过多的库存,国家提出“三去一补”的“三去”(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其实解决的也是不良资产问题。

    处理企业债务问题,一是要将不良资产问题连在一起考虑;二是要和国企改革密切结合;三是要和中国的市场化和法制化建设紧密联系,兼并重组、债转股等方式要在依法的前提下,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不能一纸文件就处置了。

    “解决债务问题得从化解不良资产、国有企业改革、金融机构改革等多个角度通盘考虑。”李扬表示,财政部门、金融监管部门、发改委、银行机构等难凭一己之力完成,需要协调各方一起努力,把过去几十年高增长中积累的问题处理了,为今后的发展打好基础。

    处理债务问题涉及多个部门,必须综合考虑,“全国一盘棋,减债、处理不良资产、国企改革和金融机构改革要通盘考虑。”李扬说。

    本报北京6月15日电

广西第一次成功繁殖珍稀火烈鸟
浙江农林大学:创业实践报告可替代毕业论文
八万名大学生报名参与西部计划
治理校园欺凌需直面三大痛点
就“老腔”写“老腔”拿不到高分
发生债务危机概率小 国企债务须高度重视
“带偏瘫父亲上大学”的学生毕业了
山村代课老师坚守讲台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