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暖评

让学生想念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曹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17日   09 版)

    毕业季是让人快乐和感伤的季节。高考完的孩子感慨“兴奋了一阵子,怀念了一辈子”,大学毕业生也感慨“花四年时间感叹大学过得太慢,花余生时间感叹大学过得太快”。不约而同,很多学校的毕业典礼都请来了最受学生喜欢的宿管阿姨和保安大叔一起走红地毯、做毕业演讲,甚至出现了感人一幕,宿管阿姨演讲时,学生们齐刷刷地全体起立,高呼:“阿姨,我们爱你!我们永远记得你!”

    可能没有什么比这种“爱你,永远记得你”的全体欢呼,更能让一个宿管阿姨有成就感幸福感。也许平常会得到很多荣誉,但没有什么荣誉比常被学生记起和想念更至高无上、更宝贵。

    毕业典礼是学生离开校园的一个重要仪式,宿管阿姨和保安大叔被学生请到典礼现场,请上演讲台,传递着很多感动与温暖——对平凡工作岗位的尊重,对几年来朝夕陪伴自己成长、给了学生们很多帮忙的人们的感恩,对校园里那些不起眼、容易被忽略的工作者们的致敬。

    让学生们记住并想念,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我想,当同学们为宿管阿姨和保安大叔欢呼,把最热烈的掌声和最高的敬意给了这些校园里平常不太起眼的工作者时,在场的老师们在感到温暖和感动的同时,也一定充满羡慕和嫉妒——感动长大的孩子们懂得了感恩,羡慕于宿管阿姨享到了学生的这种热爱。并不是每个老师都能被学生想念,甚至多数老师很快被走出校门的学生们忘记。

    想起几年前,一个老师发微博对自己的研究生提出了公开的要求:当你40岁时,没有4000万元身价(家)不要来见我,也别说是我学生。贫穷意味着无能、懒惰、耻辱和失败——这句话引发了很大的争议。我能理解这位老师这样说并非瞧不起赚钱少的学生,而是用一种极端的表达去给学生励志。但从反弹来看,多数学生都很反感这种粗暴的励志方式。

    我想,老师永远不要谈什么“没4000万元身家别来见我”,别说什么“来不来见你”——你应该思考的问题是:你的学生走出校门之后,到了40岁的时候,还能不能记得你?让学生记住并想念,是需要能力的。并不是每一个老师,都能享受到学生毕业多年后还记得你、还会回来看你的荣耀。只有那些在学生学习时,真正关心过他们,以渊博的学识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以高尚的品质影响了学生的价值观,以博大的胸怀关怀过学生的老师,才能赢得学生的尊重和爱戴。而尊重的方式,就是记住并想念,记得常给老师一声问候,在毕业多年后回来看看老师。一个有育人情怀的老师,应该常怀这样的忧虑和反思:自己有能力让学生想念吗?

    很多学校的宿管阿姨和保安大叔之所以能受到学生的致敬——这种致敬,不只是毕业典礼上的欢呼,还有多年返校后的看望——是因为细致的关爱和长情的陪伴,整天与学生陪伴在一起,有了很深的感情。这应该让很多老师汗颜,当你平常很少花费时间和精力在学生身上,很少与学生交流,很少给学生上课,学生很少有机会接触你的时候,你就没有让学生记住并想念你的资格。

    记得那个老师说了“没4000万元身家别来见我”之后,就有人在其微博上吐槽说:别说40岁时见不到老师您了,现在想见一面都很难,只能到各种论坛上才能见到你。很多老师名片上头衔无数,兼职无数,忙着走穴于各种总裁班研修班……整天四处走穴,心思哪会放在学生身上?在外讲演像打了鸡血一样兴奋,回到学校课堂像吸了鸦片一样无精打采。还有一些老师,带十多个研究生,导师太忙,只好放羊,一年见次面都很难。作为老师,主要精力不放在学生身上,怎么能让学生记住、感恩和想念呢?这也是很多学生离校多年后记不住校长、记不住老师而只记住宿管阿姨、保安大叔和食堂师傅的原因。

    扪心自问,老师怎样做才能像宿管阿姨那样被学生记起并想念?

一场婚礼寻访56个民族
让学生想念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火车司机的小伙伴
送饭一载
溜索法官
Khushi的救护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