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火车司机的小伙伴

刘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17日   09 版)

    12岁的索南措毛对着手机镜头挥了挥手,有些羞涩的小女孩轻轻叫了声“宋爸爸”。

    6月14日早晨5时,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准备坐飞机从济南回家的50名玉树儿童等待过安检间隙,还不会打字的索南措毛用身边老师的手机录了一段小视频。

    5时58分,准备值乘K771次旅客列车的“宋爸爸”从睡梦中醒来,看见了“女儿”挥手告别:“爸爸是司机,我会开着火车去看你。”

    这是一对并无血缘关系的特殊“父女”。他们的结识,源于一次特别的“生日派对”。

    两年前的6月8日,以公益为目的的“老班长骑游联盟”成立,盟主就是女孩口中的“宋爸爸”——济南铁路局济南机务段火车司机,党员宋伟。联盟半数以上成员都是和宋伟一样的火车司机。

    怎么搞联盟两周年庆典?微信群里七嘴八舌,平时在群里不怎么活跃的王妤插了一嘴,她的单位有玉树灾区儿童来济南接受素质教育,和孩子一起过如何?

    军人出身的的宋伟闻后眼前一亮:“就这么办。”王妤告诉他,还有一个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女孩,家里生活拮据,需要帮助,宋伟也一口应下。

    拿着大家凑的钱给孩子买礼物,几个男人到市场上砍价。

    “阿姨,我给玉树的孩子买50个气球,您看,这是我们的聊天记录,我没骗您。”“好事儿啊,卖给别人两块一个,卖给你,一块!”女老板麻利地解开栓着气球的绳子。

    “兄弟,我想给玉树的孩子买衣服,能不能便宜点?”“算我一份,我按进价给你。”服装店老板爽快地拿出了账本。

    联盟成员里开美容院的小溪,特地给每个女孩买了发夹、头饰和小镜子。

    6月10日,济南历下区素质教育实践中心。藏族的盛装,50个黝黑小脸蛋,宝石般的眼睛,紧盯着学校门口。

    17时30分,摩托开道,7辆个性张扬的自行车,绕场两周,引得儿童雀跃欢呼。

    伴随着《喜欢你》的歌声,宋伟一行14人,大手拉着小手,济南味、藏族味的腔调和欢笑声交织在一起。

    可到了游戏环节,没想到骑行队员们却输得“溃不成军”。

    “这游戏只许输,不许赢,”之前宋伟就下了“死命令”,“我们是献爱心,但要让孩子们觉得礼品是凭本事赢来的,不是我们施舍的。”

    贵州,等着我。

    20岁的联盟成员女大学生李婷婷,此前还在为暑期是做家教挣点钱还是赴贵州山区支教一个月而犹豫着。此刻,她最终下定了决心。

    18时30分,当孩子们跳起“锅庄舞”时,动车司机李亚伟、李帅悄悄离开了。19时30分,两人嘴角扬着笑意在派班室准时出勤。

    离别前,宋伟与“女儿”索南措毛相认,签订了资助协议。他拿出一部手机送给索南措毛,里面加上了“宋爸爸”微信好友。

    知道了每月资助500元生活费,懂事的“女儿”拉住“宋爸爸”的大手使劲摇着,“300元就够了,我和奶奶花不了的”。

    “父女”俩相视而笑。

一场婚礼寻访56个民族
让学生想念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火车司机的小伙伴
送饭一载
溜索法官
Khushi的救护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