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高考算什么,不过是你人生第一次选择

毛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17日   11 版)

    晚上答应去参加一个视频节目,聊聊高考那些事儿。

    自从开始专栏写作,几乎每年6月,都会收到各类编辑约稿,谈谈高考怎么样?有点像好多年前的忆苦思甜大会,这时候我该扮演的角色,就是扎白头巾的老农,坐在田埂上,向着一群乳臭未干的小屁孩,讲讲当年怎么艰苦过来的,这段非凡的苦难,又给了我什么样的收获。

    但13年前,高考的意义绝对非比寻常,比起吃苦,不如说享受的待遇更高。

    因为被安排在一个稍远的学校考试,我姑姑指派姑父亲自开车接送,4个大人,父母、姑父姑母送我走进考场,颇有人生成败在此一举的意味。同样的情况,今年我有个侄女参加高考,无论如何,我都想象不出,自己会去送她一程,如果她提出这样的要求,我一定会告诉亲侄女:高考啊,不过是你人生第一个选择罢了,没什么好怕的,即便选错了,也没什么。

    人生有无数次修正的机会。

    13年前,作为一所市重点松江二中的考生,我记得当时大部分成绩优秀,直指北大清华复旦交大的好学生,谈起我校最著名的校友,韩寒,都是一股“呵呵,你不过是现在出名,将来我一定会比你成功”的态度,因为他这样连基本语数外都读不好的人,怎么会一直成功呢? 

    可惜,13年过去,韩寒依旧是松江二中最著名的校友,一提起我校,别人头一个从脑海中反射出来的人。

    2003年高考作文,只有一个字:“杂”,围绕这个字,你谈谈感想呗。 

    当年写了什么,早就忘得一塌糊涂,只记得看到这个字,脑袋从一盆浆糊,变成一盆正在沸腾的浆糊,本来作为强项的语文,只考了90多分,后来不甘心去翻翻高分作文,发现作者基本是当历史题来做,从历史上分分合合的政治局面,谈到现在的祖国统一。

    噢,原来奥妙在此,语文高分的秘诀,竟然是你要给语文老师看点她看了会钦佩的东西,作文题纯抒情纯叙事都没什么了不起,了不起的是,当成历史题洋洋洒洒,或者当成政治题,在第一段已经说出鲜明观点。要么当成生物题,甩上无数个宇宙奥秘上去。

    每年,都有无数作家会试试手写作今年的高考作文题,大概有点NBA球星去打高中联赛的心情。

    但每次收到这种邀请,脑海中依旧还是当年那盆沸腾的浆糊。好烦,并不想跟万千考生一起,坐在同样的位置,忍受着同样的炎热,写着同样的题目,仅仅想证明,我比当年更好。 

    13年过去后,我发现这个世界能被高考改变的人生,并不如想象的那么重要。无能的人才会说,高考是唯一的机会,好像输了这次,以后再也爬不起来。 

    对我来说,高考之后,每一次人生的变动,只证明了一件事:一个人不管事前下了什么样的决心,他永远只会为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努力,对于愚蠢的年轻人,或许高考唯一的意义,就是在:还搞不懂自己想要什么的时候,强制派给你一件必需为之奋斗的事情。

一场无有尽期的经验大衰退
高考算什么,不过是你人生第一次选择
同学,你还抄句子吗
VR生活:眨眨眼睛就能弹钢琴
为什么好人总是会受到伤害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