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是“女汉子”更是“女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17日   12 版)

    本期话题:你心中的“女汉子”。

    @太阳神阿菠萝:女汉子一词太多无奈。传统思想给女性附加了诸如柔弱无能娇气等等带歧视色彩的定位。于是当一个独立自强的女性出现的时候,人们不是夸赞“英雄”,而是否定其性别,称其为“汉子!”

    @王筱歆:女汉子往往被看成是大大咧咧或粗暴、野蛮而不温柔的形象,像汉子一样的女人。其实,我并不喜欢女汉子这个词,因为这个词好像故意说女人就是柔弱一样,非要像汉子难道才是坚强的?作为女人,要有女人的样子,温柔一些,含蓄一些,矜持一些,都是没有问题的,毕竟是女性嘛。如果整天搞得跟男的似的,就失去了女人的样子和味道,所以不喜欢女汉子这个词的另一个原因就是不喜欢女孩子整天像男人似的。可能我思想比较保守,但男女毕竟有别。吃苦耐劳,男女都能,只不过程度不一样,可以形容为坚强的女人,勇敢的女人,没必要非叫女汉子。

    @晴天天晴:我所理解的女汉子生活独立,内涵丰富,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女汉子具有坚强独立的人格,不过分依赖他人。但内心也总有最柔软的一隅,心地善良,懂得宽容。

    @GKyuhyun:女汉子啊,应该就是每当伤心了却假装什么事都没有,依旧在人前笑得前仰后合,没有人知道你到底是真心开怀大笑还是只是为了掩饰快要溢出的悲伤;应该就是明明自己害怕,却仍然强作镇定面无表情;应该就是在找不到人帮时,即使咬牙也坚持一个人把桶装水从一楼抱上四楼;应该就是内心很想要一点点的关心或温暖,却总是装作对一切都无所谓。其实吧,大部分的女汉子都是因为独立惯了,也习惯了坚强。

    @Lila:现在大城市男女比例失调,女的远远超过男的,女汉子的比例会渐渐地增多,她们不会去依赖别人解决问题,碰到问题都会自己先解决了再说,不会轻易地向别人吐露内心的不快,往往会隐藏自己最脆弱的一面,让所有的苦水掩藏在心里,永远会把坚强的一面摆在别人的面前,这是女汉子的表现。往往女汉子们也是最会顾及别人感受的人,体贴他人,在别人最无助的时候伸出自己的双手,帮助别人度过难关。但是在自己无助的时候却是不想要麻烦别人来帮助自己,除非是在自己真的想不出方法的时候,才会让别人帮忙,而且在接受帮助了之后,会感恩,想着随时报答人家。

    @景维隆:学校有个挺有才华的姑娘,能说会道,尤其擅长主持晚会,人也挺强势。在学校各方面文艺比赛中崭露头角,算是个名人。她有个男朋友,没有她稳重和成熟,她反倒像姐姐处处关心和照顾着她的男朋友。让人感觉她特别像男的。她属于典型的女强人,感觉比女汉子的程度更深一些。但无论是女强人或女汉子,都是女人嘛,跟她男朋友在一起的时候,她也表现得像小女人,也跟她男朋友撒娇。她属于对事业和工作强势,对男朋友则娇柔。能把工作和生活区别开来,这样的女汉子还算蛮好的。

    @柳重路:我心目中的女汉子,是如奶奶与母亲那样的普通农村妇女,她们勤劳、朴实和善良,她们生育孩子,操持着家务,下地务农、种菜和饲养家禽等等,她们以坚韧和坚强,默默承担着作为一名农民应尽的本职,她们不会叫苦喊累,她们觉得这就是生活。所以,她们才是真正的女汉子,而且在那个年代属于标配。也正是她们的勤劳与务实,培育了我们的脚踏实地和心存善心做好人的品格。如今的女孩子们,稍微干一点重活就被说是女汉子,说明现在的姑娘们越来越娇贵了。殊不知在农村或贫穷的家庭还是有许多未成年女孩子也承担着养家的重担,应该多向这些坚强的女孩学习。

    @秦嬴博:女汉子不一定就是能自己换饮水机水桶,或背重东西,不能单纯用干苦活等同于女汉子。女汉子,应该是坚强、独立和有勇气的象征。属于那种特别独立自主而又有能力的人。比如我们的女军人、女警察,我觉得她们都属于女汉子,而且是真正的女汉子。一方面,她们自己不怕苦、不怕累地参加训练,以增强技能和本领。另一方面,她们从事着保家卫国和守卫安宁和谐的工作,是令人崇敬的。建议喜欢自诩为女汉子的“女汉子”们,多向女军人、女警察学习,做真正的女汉子!

    @MemorieS:我定义的女汉子就是:独立,不做作,豪爽,大方,乐观!独立到自己能做的事绝不麻烦别人,不事事靠父母,不依赖男朋友,一个人也能过精致的小生活;不做作,是什么就是什么,从不装,很真实;豪爽,可以肆无忌惮地笑,朋友有难“拔刀相助”,不斤斤计较;大方,言谈举止、穿着很大方,从不小家子气;乐观,对什么都是若无其事的样子,遇事不气馁不抱怨,乐观向上。

    @时光cm:女汉子,好像也是自己的代名词。离开家后,没有谁再愿意把你当公主,你必须每件事都自己去努力做,去尝试。放弃了娇柔做作,只能像热血男儿一样,抬水到顶楼宿舍曾经觉得是不可能完成的事,就这样完成了。女汉子,在别人的眼中,不会脆弱,其实内心的情绪只有在深夜里一个人悄悄释放。女汉子的世界,可能没有掌声,没有鲜花,可是她们有坚强的意志,她们有别人没有的独立个性。

    @岁月流光:我是大一学生,我们学校男女比例2∶8,搬书啥的女生都可以。我觉得随着社会发展,女汉子更多代表的是一种独立,很多事我们自己可以做好,不需要什么事都依靠男生。女汉子豪爽、大方、开朗、能力强,代表的是新时代的女性。

被刁难的婚礼
是“女汉子”更是“女王”
回不去的农村 留不下的城市
流动办主任的“管理经”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