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回不去的农村 留不下的城市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17日   12 版)

    在天津生活了8年的建筑工人小包,最近一直在纠结:回老家,还是留下。16岁就来这里打工的他,已经对这个城市有了感情,“舍不得走,就算回老家,也不知能干什么。”他在甘肃天水的老家有几十亩地,但他“无论如何不想回去种地了,可如果去老家附近县城找工作,这些年学的技术也派不上用场”。

    既然回不去农村了,那么只能留在城市。然而,小包到了快结婚的年纪,老家给他介绍了个对象。“我这样没学历、没房子的,城市里的姑娘不可能看上我。”可即使是农村的姑娘,结婚也得有套房吧?眼看着天津的房价嗖嗖往上涨,相比之下,小包攒下的几万元少得可怜。

    最近,他把对象也接到天津打工,两人盘算着换一个给缴公积金的单位打工,凑钱交个首付,然后用公积金还贷。小包说:“在大城市待惯了不想走,而且,这里应该是全国发展最快的地方吧?”

    2009年起,天津滨海新区生产总值增长23%,占全市GDP比重超过50%,此后天津连续4年保持GDP增速全国第一。2014年年底,天津自贸区的成立,更让外界对这片生机勃勃的热土充满期待。

    天津开发区作为滨海新区的核心区域,2013年起外来人口流入量大幅增加。目前该区已注册登记的非津户籍人口约13.4万人,其中,超过4/5都是45岁以下的青年。而在这个区域的常驻人口仅6万人,“外来人口和常驻人口的数量呈明显的倒挂。”

    “新生代农民工更年轻,7成在18~25岁之间。”不同于父辈,他们的学历越来越高,收入也越来越高。天津开发区流动人口办公室主任王建国注意到,随着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新生代农民工群体一直在发生变化。如今在一些蓝领公寓楼下的小区里停满了私家车,很多人吃穿用不再“只图便宜”,而是对品牌有了一定的要求,更偏爱一些品牌知名度高的。

    他们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除了找份工作有稳定收入之外,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更迫切,对自身的提升以及融入这个城市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

    “老家,是回不去了。”7年前从河北邯郸到天津开发区打工的小伙子张磊东算了一笔账,如果回老家结婚,需要付出更高的成本。“老家有很多旧习俗,比如娶媳妇光彩礼钱就要20万元起,还不算置办新房、车、家具等其他费用。”在他看来,反倒是在城市,大家思维比较新,不在意那些老理儿。

    然而,买不起房,依旧是横在很多外来打工人员面前难以逾越的鸿沟。

    “婚恋问题,多年来始终是外来务工人群中最集中的问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霞瑞说,其中,买房成为很多婚恋问题激化的导火索。

    她守在开发区的663心理咨询QQ平台已经6年了。过去几年里,该平台共接待3.2万余人次,咨询者不仅来自开发区,还有不少是身在外地的人。

    一个个闪动的QQ头像背后,是人生中正在经历的各种各样的苦闷。女朋友跟别人跑了、结婚几年老公失踪后得知是同性恋、极度自卑感觉所有人都歧视自己……

    作为专业心理咨询师,刘霞瑞的身价是每小时几百元。可在这里,她每周三和周六晚上的时间,全都奉献出来,没有一分钱报酬。因为很多外来工并不愿意面对面咨询,甚至在电话里都羞于开口,因此QQ成为他们倾诉内心郁结的最便捷的途径。

    “我要完了!”一个小伙子在QQ上一上来就讲述了自己的“复仇计划”:他已经在网上搜集了制作炸药的材料,打算去前女友老家报复其亲人后自杀。原因是他前女友过年回老家时,经家人劝说安排了婚事,回城后便与他分手了。理由很简单,一个外地人,没房、没钱,怎么在城市立足?

    小伙子听不进去任何规劝,刘霞瑞就耐心听他倾诉,看似无意地聊起他的特长和优点,取得了小伙子的信任。经过长达半年的开导,小伙子向她保证要好好生活,甚至在前女友结婚时送去了祝福。

    还有的,两口子到城市来打工,孩子与老人在农村留守。她说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这样长期与孩子的分居会带来严重的问题。有的年轻的父母跟她聊完以后,下决心把孩子接到自己身边来上学。

    恋爱、结婚,是咨询中出现频次最高的话题。刘霞瑞发现,很多进入适婚年龄的人往往陷入一种死循环:要结婚并留下,必须买房;买不起房,就没有爱情。“这并不是一个无解的问题。”她无数次帮着他们分析去留的利弊,“不给出建议,更多地是激发出每个人内心深处的正能量。”在她看来,很多心结在于思考问题的心态,“如果能用积极的、乐观的情绪去面对困难,那么办法一定比困难多!”

被刁难的婚礼
是“女汉子”更是“女王”
回不去的农村 留不下的城市
流动办主任的“管理经”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