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宣部等11部门印发《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

实体书店建设将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17日   03 版)

    本报北京6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刘声)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国实体书店发展推进会获悉,我国将完善规划和土地政策,将实体书店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校园考核评价体系;在城镇新建社区为实体书店预留经营场所,鼓励房地产企业、综合性商业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为实体书店提供减免租金的经营场所;加大对农村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快实现全国所有乡镇的有效覆盖。

    据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促进实体书店发展,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发改委、教育部、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文化部、税务总局等11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到2020年,要基本建立以大城市为中心、中小城市相配套、乡镇网点为延伸、贯通城乡的实体书店建设体系,形成大型书城、连锁书店、中小特色书店及社区便民书店、农村书店、校园书店等合理布局、协调发展的良性格局;推动实体书店与网络融合发展,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数字印刷等新技术手段,实现由传统模式向新兴业态的转变,实现线上线下协同发展。

    《意见》还提出,加强财税和金融扶持,对实体书店创新经营项目和特色中小书店转型发展给予财政支持,对农村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项目和相关的物流、信息等配套项目给予财政补助;落实图书批发、零售环节免增值税政策,引导银行业资本和社会资本为中小书店发展提供资金支持;简化行政审批管理,进一步实施简政放权,减少审批项目,简化审批程序,通过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开办书店;规范出版物市场秩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坚决打击侵权盗版、制售非法出版物等违法违规行为。

塞尔维亚各界热切期待习主席访塞
彰显中国元素 上海迪士尼乐园正式开园
中宣部召开现场交流会
实体书店建设将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把党建融入青年的需求之中
萨摩亚青年交流团访华
美国旅途糗事
市区行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