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把党建融入青年的需求之中

广州国光电器公司坚持党建成就企业风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通讯员 邱乐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17日   03 版)

    “非党员的我,以前以为党很虚,可是在这几天的经历中,我感受到党的理念很强大,类似一种信仰,为你们骄傲,为国光骄傲。相信国光会越来越好,我们自然也会越来越好。”几天前,广州国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光”)党委书记、董事长郝旭明收到了基层员工白燕的这样一条短信,令他感慨万千。“我甚至都没她的手机号码。” 郝旭明说,“每个人都在变化,这种变化是通过说教达不到的。”

    郝旭明口中的变化,是国光历年来坚持的党建工作给企业文化和每一名企业员工带来的深刻影响。

    国光党组织成立于1956年,现设立公司党委,下设9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46名。历年来,国光一直坚持党的领导,并摸索出党建工作与企业制度建设、企业团队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的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新路子。

    历经改制,坚持党建

    65年前,国光还是广州一家只有8个人的广播器材小厂。从最初开始就从事电声产品设计和生产的国光坚持至今,历经公私合营、股份制改制,从国有企业转制为民营股份制企业,2005年成功在深交所上市,成为中国电声及音响领域的领军企业。

    伴随着国光的发展,公司党委始终站在最前沿,坚持把党的建设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转制转型的强大动力,把服务和推动企业发展作为做好党建工作的主题主线。

    在制度方面,国光坚持党建要和企业制度建设相融合。国光党委在企业重大改革中,通过党组织确保企业转制和观念转变同步进行,并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方式,确保企业重大决策的科学性。“国光的底子好,历来党政干部不分家。”郝旭明说,他作为董事长同时兼任党委书记,国光董事会中也有3位党委委员,副总裁、总裁办主任、项目总监都是党委委员,党委下属9个党支部的书记都是中层管理骨干,担任着公司部门经理职务。公司还在企业干部述职评委会中为党委专职委员设置专门席位,强化了党组织的领导地位。

    正因为此,党委集体决策意图能够贯穿企业决策执行和监督的各个环节,从而确保企业发展的政治方向和企业管理的民主科学,也为党组织承担企业教育、文化传承、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提供了制度性保障。

    用氛围影响塑造人

    在党建的过程中,国光党委注重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更希望用生动、具体的方式发挥党组织的作用,感染人、塑造人。“不能孤立地党建,要结合经营工作。”郝旭明说,“关键是要让员工知道企业在做什么,国光就是一个大家庭,大家才会有责任感。”

    2012年,国光管理学院正式成立,由郝旭明担任学院院长。给员工讲课,他没有生搬硬套,而是用自己的理解将讲述党的思想和路线。“为什么要提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经过了自己深入地思考,告诉员工,“提倡什么,是因为我们的社会缺失什么,因为有欠缺,我们才要努力。”

    一方面,国光管理学院是建设学习型组织高起点的工作平台;另一方面,学院是一个教育平台,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层次的员工需求,对党员群众讲授企业发展策略、人力资源、财务管理、生产管理等实用型知识和技能,并鼓励党员结合支教的特长,在自己的岗位上展开有针对性的学习。

    “作为一个公司,一些经营的策略和目的是主要的方向;但党支部的很多做法能够把大家的凝聚力和积极向上的工作精神凝聚起来;此外,党对未来政策方面的导向也会更明确。”博士毕业入职国光、现任新材料事业部主任的吴层说。

    肖叶萍是公司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年轻人在生活上遇到什么事情都愿意跟“萍姐”商量,“甚至还有男孩子来找我介绍对象”。

    这样的亲密关系源于员工对党组织的认同感。据肖叶萍介绍,公司党委将工作联系密切的部门车间的党员组成一个支部,把党支部建在生产经营“连队”上,把企业党组织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结合在一起。国光电器党支部活动的形式已经从讲党课、红色旅游等传统方式升级为召开党员议事会、解决管理难题等。

    成为一个有情怀的企业家

    一个员工通过努力在职位上获得晋级,层层上升,这是值得肯定的。但在郝旭明看来,这只是一种职业上的进步,而他应该给予员工一个人生的目标:成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家。

    他把这种理念贯穿到了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党建工作中,为企业从上至下带来了深刻的改变,“一个企业的文化和价值观是软性的东西,但非常重要”。

    2014年,国光总裁何伟成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就是这一文化普及的结果。时任公司副董事长的郝旭明认真地“劝说”何伟成,“作为总裁工作必然是兢兢业业,很努力的,总裁不是党员虽然不影响企业的经营工作,但会影响思想工作。”郝旭明说,“在思想上、工作上更大度一些是一个企业家的情怀和格局。”

    郝旭明时常鼓励员工说,成为一个企业家必须有要有独特、创新的企业管理能力;要有带团队的能力;要对你的家庭、社会、企业负责任;要有了解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能力……“最重要的,企业家要有自己的情怀”。

    如今,国光党委通过开设道德讲堂、董事长讲堂、寻找身边的榜样等多种方式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的深度融合,并通过企业文化载体创新,全面宣传企业的愿景、使命、价值观、经营理念、企业精神等,将党的红色基因和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通过党组织将企业风骨普及给每一位员工,激励大家更好地开展生产经营工作。

    “一个梦想,陪伴我们成长;一个理想,成就一个辉煌……”在每一次党组织举办的活动上,当国光之歌《让生活更美好》的旋律响起之时,这种情怀也通过一个个音符跃动,长存在每一个员工的心中。

    本报广州6月16日电

塞尔维亚各界热切期待习主席访塞
彰显中国元素 上海迪士尼乐园正式开园
中宣部召开现场交流会
实体书店建设将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把党建融入青年的需求之中
萨摩亚青年交流团访华
美国旅途糗事
市区行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