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流动办主任的“管理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17日   12 版)

    天越来越长了。28岁的张磊东右脚一蹬,踩着轮滑在广场上潇洒地划过一道长长的弧线。他身后,一长串的“轮滑”呼啸而过。

    这是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心区的泰达青年广场。这个被林立的高楼包围着的巨大广场,只有晚上,才显得不那么空旷。一天里最热闹的时候,广场上空的空气,被《小苹果》和《最炫民族风》一遍遍搅动起来,极有节奏感的旋律似乎有一种魔力,把人们从四面八方都吸引到此。

    最巅峰的时候,光张磊东的轮滑队就有80多人,全是一帮20多岁的小年轻,操着五花八门的口音。

    张磊东的任务就是“带着大伙儿一起玩儿”,这是天津开发区流动人口办公室主任王建国交给他的任务。这个7年前从河北邯郸来天津开发区打工的小伙子,如今是公司生产小组长,已经攒足了首付,贷款买了房。他的经历让不少20岁出头刚来打工的年轻人觉得“有盼头”,愿意跟着他玩儿。

    在跟流动人口打了10年交道的王建国看来,“玩儿”对于这些外地来的年轻人来说,是件挺重要的事。在这个经济最具活力的国家级开发区,每年到这里寻找机会的年轻人,一茬又一茬地涌进,又一批一批地离开,“能留住他们的,除了稳定的收入,还得有一群志同道合能玩到一起的伙伴。”王建国说。

    王建国采用的管理模式是“自治”,让这些年轻人真正对自己对生活当家做主。与轮滑社团一样,目前天津开发区共有20多个社团,全部由外来务工人员自己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保持活跃的社团成员有3000多人。

    王建国更愿意称这些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的外来建设者为“新市民”,“这里是个开放的区域,这几年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人才的聚合作用在逐步加大。”

    各行各业的人聚集到这里务工经商,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这是非常值得尊重的一个群体。”王建国对他们很有感情,“如果说,过去他们是城市建设生力军,那么未来,他们可能就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和新的支撑点。”

    如何帮助这个城市中不断壮大的新市民群体“留得住过得好”,一直是当地政府最关注的问题之一。

    目前,在天津开发区的新市民大致包括3类,其中6成左右在企业务工,还有不少人在建筑工地干活,此外还有少部分在各个社区中从事服务业或灵活就业。

    王建国被同事们称为流动办的“大脑”,外来工的困难和郁闷都装在他心里。他经常会组织各种问卷调查,“要看看他们的难处到底在哪儿。”

    为外来工出头的事,常常落在他身上。一个社区业委会联合投诉一户外来工群租房对小区造成的不良影响,他就坐在中间,为双方调解并支招如何解决。

    过去几年,针对外来工生活和工作中各种诉求的帮扶政策逐一建立起来。“比如,新生代农民工不再只盯着挣钱,还希望提升自己的技术和文化。”王建国介绍,开发区管委会联合南开大学泰达学院推出了“圆梦计划”,由政府、企业、学校出资,通过个人申报和企业推荐,每年帮助千余人实现学历提升。与此同时,每年开展若干技能培训和技能大赛,通过大赛奖励等方式,提升产业工人的水平。此外,还成立了维护农民工权益的绿色通道,即由工会、法律援助中心、劳动仲裁等部门组成的联动机制,农民工不管在哪个方面的权益出现问题,各部门一起解决 ,效率大大提高。

    对最头疼的住房问题,王建国有自己的设想。他算了一下,现有的蓝领公寓以及政府公屋的数量只能满足一小部分外来人员的居住需求,对于绝大多数渴望在新区居住安家的外来工而言杯水车薪。

    在国内多次考察后,他设想能不能建立一个全新的网上房屋租赁平台。他查阅了统计数据发现,目前开发区投资性住房比例比较高,然而仅有1万多套在租赁市场中出租,其余大量都处于闲置状态。

    如果通过政府的网上公益租赁平台,将这些社会闲置房屋资源整合起来或简易装修后出租,可以解决长租公寓市场中的几个痛点问题,一方面是大量空房闲置而大量年轻人找不到理想的家,另一方面,通过这种O2O的租赁模式,消灭了假房源、节省了手续费,还可以运用金融手段,实现贷款租房等。

被刁难的婚礼
是“女汉子”更是“女王”
回不去的农村 留不下的城市
流动办主任的“管理经”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