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国旅途糗事

陈子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17日   03 版)

    带着个11岁的儿子出门旅行,不是件轻松的事情,需要时刻提防他制造各种麻烦。尤其是他还有着很多“不良习性”——对汽车过分热爱,不太听管束。可怕的是,他偶尔还会尿床。

    去年夏季的一天,当我把车停在黄石国家公园某个观景点准备欣赏美景时,我的儿子朵毛同学情不自禁地走向了一辆房车。湛蓝的天空、辽阔的草场、宝石般湛蓝的湖水,都不如那辆白色房车吸引朵毛。离房车不远处支着一架望远镜,一对约50多岁的美国白人夫妇专注地观察着远处的树林。当一头直立行走的“小动物”踟蹰地靠近房车和他们时,他们先是静静地注视了几秒钟,继而通过香蕉酥一样的声音、向日葵一样的微笑、舞蹈教练一般的手势向朵毛发出了邀请。

    假模假式地摆弄了一番望远镜之后,在那对夫妇的纵容下,朵毛变本加厉地“窜进”了房车,还连珠炮似地发问:车是哪年生产的?多大马力?油耗多少……那位先生一一作答。我则赶紧与那位女士套近乎,为儿子的打扰向她表示歉意。女士极坚决地拒绝了我“虚情假意”的歉意,还主动找话题来缓解我的不安。她说她儿媳是台湾人,他们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希望有机会去中国看看。不一会儿,那位先生也从车里下来加入了我们的谈话,他说:“我被你儿子赶出来了,因为他表示想独自在车上待一会儿。”他们夫妇俩一阵大笑,我则只能报以苦笑。

    也许是因为旅行赋予了心灵一种特殊的状态,我也渐入佳境,卖力地回答他俩关于中国的各种问题,还壮着胆子向他们请教美国的教育制度、枪支管理、选举等问题。谈话驱走沉闷和枯燥,分享带来快乐和温暖,相遇让旅途变得生动和丰富。

    时间的脚步变得格外轻盈无痕。我们聊着聊着突然发现,房车里没声音了——朵毛居然睡着了。这位先生压低声音,打着手势不让我叫醒朵毛,拉着我走到离车稍远的地方去谈话。不知过了多久,朵毛自己从车上睡眼惺忪地走出来,怯怯地说:“我尿床了。”我正要找个地缝钻进去,那对夫妇已经从朵毛的裤管上看出了端倪,他俩非但不以为意,反而像是捡了什么便宜似的爽朗大笑、乐不可支……

    我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但又像未曾发生。这件糗事,让我体验到了美国人的友善、对小朋友的关爱和热情。说来神奇,经历过那件糗事,儿子再也没有尿过床。

    (作者简介:陈子寒,出版人,中文教师,业余作者)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塞尔维亚各界热切期待习主席访塞
彰显中国元素 上海迪士尼乐园正式开园
中宣部召开现场交流会
实体书店建设将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把党建融入青年的需求之中
萨摩亚青年交流团访华
美国旅途糗事
市区行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