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1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奥兰多枪击事件之后,美国中情局发出警告——

军事打击将激起“伊斯兰国”发动更多全球恐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18日   04 版)

    当地时间6月16日,奥兰多枪击案遇难者科里·康奈尔的家人和朋友为其举行悼念活动,一位小女孩正在抚慰遇难者的亲人。视觉中国供图

    尽管美国及国际社会打击“伊斯兰国”(IS)的行动取得了进展,但该组织发动恐怖袭击的能力和全球影响力并未减弱。随着军事打击等压力增大,该组织将强化其全球恐怖行动。在效忠“伊斯兰国”的枪手制造了美国历史伤亡最为惨重的国内恐怖袭击事件几天后,一名美国高级情报官员描绘出了上述严峻形势。

    6月16日,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约翰·布伦南在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作证。布伦南直言不讳地发出警告称,“伊斯兰国”虽势力大减,但这个组织有韧性、有人力、有资金来源,仍是一个“强大的敌人”。他说:“我们的努力并没有减弱该组织的恐怖主义能力和全球影响力。随着美国和国际社会对‘伊斯兰国’施加的压力日益增大,我们判断,该组织将强化其全球恐怖行动。”

    奥巴马等美国政府高官多次声称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取得重要进展、该组织正处在2014年以来“最为衰弱的时期”。在这种情况下,布伦南的这一最新评估让人困惑,也使外界质疑所谓“进展”的成色。

    今年4月与伊拉克总统阿巴迪会面时,奥巴马称,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正在取得进展,被该极端组织攻占领土中的四分之一重新被伊拉克政府控制。布伦南在本次听证会上也表示,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战场,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取得了重要进展,几个关键指标正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丧失了不少战略纵深;其金融和媒体行动的空间受到挤压;因外国武装人员流入减少,“伊斯兰国”补充作战队伍变得越来越困难,而且越来越多的成员因“理想幻灭”而急于叛逃。

    种种压力之下,为维持其在全球恐怖主义活动中的主导地位,“伊斯兰国”正调整策略,大力招募、培训和部署人员,以便在西方发动进一步的恐怖袭击。

    布伦南表示,美国等西方国家是“伊斯兰国”全球目标清单中的关键部分。虽遭受严重打击,当前“伊斯兰国”的成员仍远超“基地”组织的极盛时期。中央情报局估计,在其核心势力范围伊拉克和叙利亚两国,“伊斯兰国”有1.8万至2.2万名作战人员,在利比亚约有5000至8000人,在尼日利亚有约7000人,渗透到埃及、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等地的“伊斯兰国”分子,也已经达到数百人。

    这些成员中,有一大批来自西方社会,他们很容易就可以返回母国并发动袭击。此外,“伊斯兰国”渗透他国的途径,还包括混入难民当中、利用人口走私网络、以合法旅游为掩护,等等。自2014年起,“伊斯兰国”一直致力于建立一个网络启发和引导发动在全球的恐怖袭击。其中最突出的例子,发生在巴黎和布鲁塞尔的恐怖袭击案。中央情报局称,这两起恐怖袭击事件都是“伊斯兰国”直接指挥的。

    值得注意的是,“伊斯兰国”的恐怖威胁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该组织可以在不派人潜入、不向恐怖分子下达指令或不与恐怖分子有任何直接接触的情况下,就能在全球范围内煽动、发动暴力袭击。上个月,美国国土安全部副部长梅奥卡斯在美国国会参议院作证时曾表示,“我们身处全球恐怖威胁的一个新阶段,从恐怖分子直接发动袭击的阶段,已经发展到有人受到恐怖分子的影响就发动袭击的阶段。袭击者也许从未跟恐怖组织成员有过面对面的接触,他们只是受到了‘伊斯兰国’宣传的影响。”去年造成14人死亡的加州圣贝纳迪诺恐怖袭击事件,就是例证。

    布伦南在听证会上也强调了这一点。他指出,“伊斯兰国”呼吁追随者在本国发动“独狼攻击”,要求其追随者“如果不能走向战场,那就让战场走向你”。

    对美国情报界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有挑战性的问题”,布伦南表示。16日,奥巴马和美国副总统拜登共同出现在奥兰多,与奥兰多同性恋夜总会枪击案受害者家人、警察和医务人员会晤后,奥巴马向49名受害者献上了49朵白玫瑰。奥巴马表示,美国将继续无情地打击“伊斯兰国”和“基地”等恐怖组织。

    奥巴马同时也承认,“伊斯兰国”煽动他人发动“独狼式”恐怖攻击的能力很强,美国最近两起恐怖袭击大案奥兰多案和圣贝纳迪诺案,都是由受极端思想影响、宣称效忠“伊斯兰国”的本土极端分子制造的。奥巴马强调,为防止这类事件发生,不能仅依靠军队和情报部门。

    布伦南也称,奥兰多恐怖袭击案中的枪手马丁与“伊斯兰国”没有直接联系,作为该组织的同情者,枪手马丁只是受到了其极端思想的启发,“这种启发可能导致有人走上毁灭之路”。

    不过,对于布伦南的分析和类似观点,也有人并不认同。总部位于美国的监视圣战分子的非营利机构“中亚媒体研究院”(MEMRI),曾发表了一份对“伊斯兰国”官方文章和讲话的研究报告,报告称,“伊斯兰国”的活动与策划“9·11”恐怖袭击的“基地”组织并不一样,“伊斯兰国”的重心不在全球恐怖主义,而在于建立和巩固一个“国家”,因而,“他们把与西方的冲突远远推迟到了以后的阶段”。

    也许,这一阶段来得比想象的要快得多。随着美国领导的军事干预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持续进行,激进分子正敦促其同情者们攻击任何敢于与之抗衡的国家。

    本报华盛顿电6月17日电

横井裕用汉语表达改善中日关系的责任和决心
军事打击将激起“伊斯兰国”发动更多全球恐袭
这一次,我们在北京看菲德尔·卡斯特罗
中国与塞尔维亚之间的三座“桥”
美国为何对缅甸人权状况视而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