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1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这一次,我们在北京看菲德尔·卡斯特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18日   04 版)

    一名中国观众在展览现场与卡斯特罗的照片合影。卢旭/摄

    一名外国观众与卡斯特罗“亲吻”并自拍。卢旭/摄

    “请允许我叫他菲德尔。”北京姑娘雯雯看完展览后,在朋友圈里写下了这样一句话。由中国文化部和古巴驻华大使馆共同主办的《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纪实图片展》,6月14日在北京首都图书馆开幕,为观众呈现了87幅纪实性摄影图片和两部视频作品。

    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将在今年8月13日迎来他的90岁生日。他的朋友和敌人大部分都已故去,他不仅在战场上战胜了对手,在生命的长跑中也笑到了最后。他的战友都亲切地叫他“菲德尔”。

    古巴文化部副部长胡里奥·巴耶斯特尔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是‘中拉文化交流年’,举办这样一个展览,因为菲德尔是为古巴文化和世界文化奋斗的战士。”

    展览前言中写道:“从山区的日子开始,橄榄绿便成了这位永不休息的战士的标志。即便出于礼节,有时他需要穿上瓜亚贝拉衬衫或者深色经典款西装,很快他又会将军装换回来……熟悉菲德尔的人说,菲德尔就是菲德尔,他深刻地知道橄榄绿军装和总司令徽章对于在过去历史中顽强抗争过的人民具有重大的意义。”

    这次展出的图片,是由几位著名摄影师在长达50多年的时间里拍摄的,记录了卡斯特罗不同时期的瞬间。“观众可以看到作为政治家的菲德尔、与人民在一起的菲德尔、生活中的菲德尔、劳动中的菲德尔。”巴耶斯特尔说。

    我们在展览中看到了许多珍贵的影像。在一张名为《爱神的信使》的照片前,巴耶斯特尔介绍说,1959年1月8日,在起义军队伍进入哈瓦那市当日,卡斯特罗在自由城向古巴人民发表讲话。“那天放飞了一群白鸽,正巧有一只落在了菲德尔的肩膀上。摄影师何塞·安哥拉司抓住了这个瞬间”。

    展览在北京开幕,巴耶斯特尔当然也提到了卡斯特罗与中国:“我要强调,古巴和中国建交的主要推动者之一,就是菲德尔·卡斯特罗·鲁斯同志。早在1960年9月2日,当着100万古巴人民的面,他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表示愿意建立外交关系。他曾于1995年和2003年两次访问过与我们关系友好的中国。”

    在古巴有一句广为流传的话,也足以说明古巴人对中国人民的印象和感情。第一批中国移民到达古巴后,参加了古巴独立战争,“没有一个古巴华人是逃兵,没有一个古巴华人是叛徒”。

    “中拉文化交流年”于2016年全年在中国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举办。活动涉及墨西哥、阿根廷、巴西、古巴等近30个拉美国家(包括部分未建交国)。这是1949年以来中国同拉美地区共同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年度文化盛事。

    “古中之间一直有顺畅的交流,文化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国音乐和舞蹈深受古巴人民喜爱,古巴每年都会举办庆祝中国春节的活动,邀请中国艺术家去古巴演出,场场爆满。”巴耶斯特尔还透露,一部中古合拍的电影《哈瓦那之恋》目前正在古巴拍摄,讲述的是中国留学生在古巴的故事。从2006年中古开展教育交流项目至今,已有近4000名中国学生赴古巴学习。巴耶斯特尔说:“这些留学生是两国文化交流的大使。”

    巴耶斯特尔特别提到了《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纪实图片展》开幕的6月14日。他说,对所有古巴人来说,6月14日都是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日子,因为这是两个伟人的生日:安东尼奥·马赛奥和埃内斯托·切·格瓦拉。

    如同菲德尔·卡斯特罗,中国人对埃内斯托·切·格瓦拉这个名字也熟知。印着切·格瓦拉头像的T恤在城市创意小店里随处可见,一直很流行,从未过时。北京姑娘雯雯在她的朋友圈里也曾写道:“跨越信仰、意识形态、种族和文化的鸿沟,他在全世界人民特别是青年心中赢得了普遍的崇高地位。让我们一起大喊:切!切!切!”

    本报北京6月17日电

横井裕用汉语表达改善中日关系的责任和决心
军事打击将激起“伊斯兰国”发动更多全球恐袭
这一次,我们在北京看菲德尔·卡斯特罗
中国与塞尔维亚之间的三座“桥”
美国为何对缅甸人权状况视而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