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寻访满堂音》展示鄂西南少数民族地区文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0日   06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 实习生 施娟)日前,原创土家族音乐话剧《寻访满堂音》在北京民族剧院演出,通过话剧的形式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满堂音”搬到了舞台上。

    在鄂西南武陵腹地容美古镇,流传着传统曲艺满堂音,传统音乐山民歌,传统戏剧傩戏、柳子戏,传统舞蹈花鼓灯等众多原汁原味的民族民间艺术样式。话剧讲述的是当地县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寻访民间艺术满堂音的传人,邀其重新出山带徒传艺的故事。

    传统曲艺满堂音作为整部剧的主旋律,结合武陵山区独特的山民歌、傩戏、柳子戏和舞蹈花鼓灯等民间艺术,演绎出了湖北鄂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绚丽多彩的乡风、乡音、乡韵、乡情。

    满堂音又名琵琶板,因其吹、打、弹、唱同时发音而得名,是流行于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的民间曲艺品种,被誉为湖北曲艺艺术孤品,是湖北省第—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初为当地皮影戏的主要声腔,以后逐步脱离皮影,演变成一种独立的以弹唱为主要形式的曲艺种类。现年59岁的彭文照是鹤峰县满堂音省级传承人。

    从去年11月完成整个故事的编剧和策划,到今年3月投入排练,该话剧有近百名演职人员参加。该剧还特邀满堂音、山民歌、傩戏、花鼓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7位传承人、民间艺术大师参加演出,其中年纪最大的79岁。

葛海斌:“终生刻上了和田的烙印”
《寻访满堂音》展示鄂西南少数民族地区文化
广西:逐步实现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中塞企业携手开启两国产能合作新篇章
“直面死亡”的急诊室故事缘何受热捧
“毒跑道”折射相关环境立法空白
跨省贩婴“产业链”揭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