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让孩子学会承担责任

杨文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0日   03 版)

    随着老家贵州黔东南地区旅游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国人走进苗乡侗寨观光旅游。杰斯一家四口就是在旅途中让我记忆最深的美国人。

    3年前的一天,我和朋友去西江千户苗寨游玩,见到一对外国夫妇带着两个不过三五岁的小孩儿,大人和孩子各自背着一个旅行包。朋友的妻子嘟囔说,这么小的孩子都要背着包包走路,当父母的也太狠了吧?朋友两口子有个6岁的孩子,他们跟很多中国父母一样,从小就对孩子大包大揽,送孩子上学时都帮着背书包。可是,眼前这两个小老外好像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妥,依然蹦蹦跳跳挺开心的样子。

    在一处小桥流水的风景旁,老外一家停了下来,拿着相机四处张望,想找人给他们全家照合影。看见我们走到这儿,男老外用汉语说:“能请你帮我拍张照片吗?”照完相,我们坐在风雨桥上闲聊。男老外说他叫杰斯,来自美国,在上海一家外贸公司工作,这次专门带着妻儿来看美丽神奇的苗乡侗寨。

    朋友的妻子还在为小孩儿背背包的事纠结,专门凑过来问杰斯:“让这么小的孩子背着背包走路,不怕他们累着吗?你们美国家长是否都是这样对待小孩子?”杰斯听了,很轻松也很认真地回答说,小孩儿背包里装着的,都是小孩子自己的牙刷、水杯、衣裤等日用品,不太重,累不着。孩子也是家庭的一员,尽管年龄很小,但也应该承担应该承担的责任,外出时携带、保管好自己的物品,就是他们的责任之一。

    听到杰斯说这些,我想起在网上看到的一则新闻。2011年8月,骆家辉就任美国驻华大使,携妻子和3个孩子到达北京时,大人孩子是各自拎着大包小包的。骆家辉完全不像一位“部级高官”,他背着一个运动双肩包,手里还拎着一个看起来很沉的公文包。随行的美国大使馆工作人员好像对新领导全家肩扛手提行李视而不见,没有谁主动上前帮忙。

    看来,无论大人还是孩子,无论高官还是百姓,很多美国人都习惯了背自己的包,承担自己的责任。从小就培养孩子在家庭、社会中承担责任,也是许多美国人的习惯。

    (作者简介:杨文凭,苗族,青年策划人,深圳泰吉集团公司企划总监)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华南师范大学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为时尚
“坚果爸爸”:我绝不放弃自己的儿子
天津:让团组织和青年成为真朋友
卢闯:公益因信仰而坚持
中美文化研究中心30年培养2800多名优秀人才
“中国青年企业家兵团行”经贸考察活动启动
宁夏青年企业家开展“商业论道”
北京将举办青年美术双年展
让孩子学会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