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第二届县域法治建设高层论坛举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1日   06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司格)第二届昆山·县域法治建设高层论坛近日在江苏省昆山市召开,论坛召开前,由法律出版社出版的《县域法治国情调查报告丛书》(以下简称《丛书》)首批成果正式发布。该项成果由江苏高校区域法治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组织开展,涵盖苏南、苏中、苏北不同区域10个县市区,全面收集整理了这些地区从清末以来法治建设和发展的资料,是一份县域依法治理方面的一手实证资料。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苏军表示,开展县域法治国情调查是深刻把握当代中国基本法治国情条件,深化县域法治发展研究,推进国家和区域治理法治化的前提条件和基础工程。

    “《丛书》把对县域法治资源的梳理作为着力点,全面展示县域公权力资源、社会组织资源、公民自治资源、历史文化民俗资源、既往重大社会法治事件资源,形成了丰富系统的‘咨政’资源库、思想策略库。”法律出版社社长黄闽说。

    “郡县治,天下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背景下,处理好国家法治整体进步与区域性法治发展之间的关系是关键。据了解,当前,县域法治建设是区域法治研究中一个新的重要学术领域。此次举办的县域法治建设高层论坛是推动我国县域法治建设的重要研究平台。

    2006年,我国“五五”普法规划提出了“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的任务。2007年,法制日报社和昆山市委市政府联合举办了首届县域法治建设高层论坛,提出了“县域法治”建设命题。

    据了解,此次论坛举办地江苏省昆山市,已连续11年蝉联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县之首。中共昆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月林指出,昆山市对外交流活跃,外向型经济占比超过70%,市场化、法治化特征明显。作为江苏省法治建设示范县,昆山市也是首批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此次活动由江苏高校区域法治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昆山市委市政府、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联合主办,法制日报社、法律出版社、江苏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支持。

“你去哪里都行,就是别跟我做邻居”
广东边防摧毁一起“互联网+”新型偷渡案
第二届县域法治建设高层论坛举行
一场特殊的成人礼
帕米尔高原上的牧歌
图片新闻
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