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帕米尔高原上的牧歌

李康强 周银召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1日   06 版)

    牧人挥舞着鞭子,牧歌在山谷中回荡;山间的草原上,成群的牛羊在惬意地吃草。这是帕米尔高原上,各族牧民赶着牲畜,转入夏季牧场的场景。

    5月中下旬以来,随着帕米尔高原冰雪消融、草场复苏,牧民带着帐篷、赶着牛羊,迁徙到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夏季牧场放牧。

    日前,记者来到担负中国与巴基斯坦边境辖区400多公里边境线及辖区治安管控的新疆公安边防总队喀什边防支队红其拉甫边防派出所,见证牧民和边防官兵转场路上的感人故事。

    “红其拉甫”塔吉克语为“不可逾越的红墙”,平均海拔4300米,年平均气温在0℃以下,位于帕米尔高原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

    蔬菜、干馕、香油、盐巴……6月13日上午,警官买买提热夏提和陈镜全正在往行军背囊里装着给养。这次,他们作为第一批队员,将跟随牧民前往夏季牧场,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工作。

    “山里没有电、没有路、没有信号,一切保障工作都要做足。”陈镜全说。

    “这不是鞭炮嘛,这个东西有什么用?”见陈镜全把几挂鞭炮装入背囊,记者不解地问。陈镜全只是嘿嘿一笑:“到时候你就明白了。”

    一切收拾妥当,陈镜全和买买提热夏提坐车前往麻扎尔村。这个村里有1300多头牛,4200多只羊要转场到帕尔帕克沟夏季牧场。陈镜全和买买提热夏提的主要任务就是帮助群众搭建帐篷、修建羊圈,并跟群放牧防止牲畜越界。

    和乡亲们碰面后,陈镜全和买买提热夏提带着第一批转场的牧民和500多只牛羊,向夏季牧场进发。

    历经大半天时间,转场队伍赶到夏季牧场。顾不上休息,边防官兵开始帮助牧民搭建帐篷。

    吃过晚饭不久,一阵阵叫声打破了牧场的平静。“是狼!”陈镜全赶快从背囊里拿出鞭炮,买买提热夏提也背上钢枪,抱着一堆木柴,两人向帐篷外走去。

    原来鞭炮是驱狼用的。在牧场的空地上,买买提热夏提点起篝火,陈镜全则时不时点放一个鞭炮扔向空中,牧民们也纷纷前来帮忙。

    据陈镜全介绍:在夏季牧场,每年都会有狼群袭扰牛羊。为了让乡亲们少受点损失,他们就想出了这个原始的办法。

    从5月下旬到6月上旬,边防官兵历经10天,村里的1300多头牛、4200余只羊全部被平安转场到了夏季牧场。

    夏季是牛羊长膘的时候,对牧民来说,是一年之中最关键的时刻。然而,热斯喀木村牧民沙得提·吾力发提夏家中却遭遇了一件不幸事,让全家陷入了困境。

    据红其拉甫边防派出所所长艾力·吐尔逊介绍,5月21日,沙得提·吾力发提夏在赶着牛羊前往夏季牧场的途中遇到山体滑坡,躲避不及被石块砸中,造成肋骨骨折、头部、腿部多处擦伤。

    在边防官兵和乡亲们的帮助下,沙得提·吾力发提夏被火速送往500多公里外的喀什市某医院。

    “我还是拿点药回家吧,村子里也有卫生所呢。”沙得提·吾力发提夏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放牧。去年,她的孩子膝关节损伤,做手术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沙得提·吾力发提夏准备放弃治疗。

    “你放心,家里的牛羊乡亲们帮忙照看,手术费我们会想办法。”红其拉甫边防派出所警官克力木库力的一番话,让沙得提·吾力发提夏吃了定心丸,她这才进了手术室。

    “乡亲们的事就是咱自家的事!”听完克力木库力的讲述,派出所副教导员汪德奇向官兵们发出了“献爱心、送温暖”捐款建议,当场捐款1400元。

    在红其拉甫边防派出所的倡议下,驻地党委、政府、驻村工作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为沙得提·吾力发提夏提供政府救助和社会资助。

    目前,沙得提·吾力发提夏病情稳定、恢复良好。她希望自己早日康复,回到边境线上放牧守边。

    每年5月底到10月,海拔4300多米的红其拉甫达坂夏季牧场水草丰美、溪流潺潺,是一年中最好的放牧季节。

    6月15日,吃过早饭,警官吾买尔江、郑兴龙收拾好行装,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们已经在这个牧场住了10天。

    “我们的工作很简单,就是跟随乡亲们放牧、检查牧场人员和牲畜流动情况。”郑兴龙说,这个牧场与巴基斯坦接壤,目前有大批牧民和5000多只羊、1800多头牛,为防止牧民和牲畜越界,边防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

    “我们既是边防警察,又要帮助乡亲们放牧。”郑兴龙一边开着玩笑,一边熟练地帮牧民赶着羊群。

    牧场情况一切正常,吾买尔江、郑兴龙又骑马前往边境线,检查那里的铁丝网和界碑。他们说,虽然这样的工作很枯燥、环境很艰苦、日子很寂寞,但是守护国门很神圣。

    “回去之后,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好好洗个澡。”坐在马背上,吾买尔江和郑兴龙交谈着。再过几天,他们的勤务就要结束,下一批战友会来替换他们。

“你去哪里都行,就是别跟我做邻居”
广东边防摧毁一起“互联网+”新型偷渡案
第二届县域法治建设高层论坛举行
一场特殊的成人礼
帕米尔高原上的牧歌
图片新闻
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