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国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问鼎世界冠军

美国禁售反而促使我国自主创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1日   04 版)

    本报北京6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新玲)我国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成为新的世界冠军。这是北京时间6月20日下午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2016世界超算大会”,国际TOP500组织发布的。曾经连续六届占据榜首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位列第二名。

    “神威太湖之光”是由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中心研制成功的,全面采用国产众核处理器和操作系统,是软硬件完全国产化的超级计算机,安装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2015年12月21日完成整机系统性能测试并开始运行。

    据介绍,“神威太湖之光”有1000多万个计算核心,4万多个计算节点,是全球第一台运行速度超过10亿亿次/秒的超级计算机,峰值性能高达12.54亿亿次/秒,计算速度是“天河二号”的两倍,效能是“天河二号”的3倍。

    在第47届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上,我国超级计算机上榜的数量是167台,首次超过美国,美国目前是165台。部署在美国能源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泰坦超级计算机名列第3名。

    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张云泉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此次世界超级计算机大会,中国人创造了三个历史纪录,一是完全国产众核处理器的超级计算机第一次夺冠,首次实现了两台中国国产机器之间的冠军轮替;二是在世界TOP500上,中国机器的上榜数量首次超过美国;三是TOP500上,中国机器的总性能首次超过美国。

    中国的“天河二号”连续三年六届占据冠军位置,这引起美国有关方面的高度关注。2015年4月9日,美国商务部曾发布了一份公告,决定禁止向中国4家国家超级计算机中心出售“至强”(XEON)芯片。我国“天河二号”上使用了近10万块这种芯片,当时计划继续使用用于系统升级。

    对于美国禁售芯片,张云泉去年就曾分析:这肯定会给我国超级计算机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短期来看,“天河二号”将无法按计划升级,但从长远来看,这正是我们的机会。

    “‘神威太湖之光’夺冠意味着美国的禁售完全没有效果,反而促进了我们加紧研制自主处理器,对我们的超级计算机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张云泉说。

    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产生于1993年6月在德国召开的一个小型学术会议,每年排名两次。

耄耋老人毕业答辩被围观
不支持菲律宾所提“南海仲裁案”任何结果
中国出版集团启动“新疆书法教育援疆工程”
中山大学第一届“中法核”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举行
今年全球首对大熊猫双胞胎诞生
我国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问鼎世界冠军
误抓“跨5000里伤人”男子 四会警方相关人员被追责
上海接收首个来沪实习外国学生
请给我一份蹒跚前行的希望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