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报道追踪

误抓“跨5000里伤人”男子 四会警方相关人员被追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1日   04 版)

    本报北京6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卢义杰)今天,广东省肇庆市公安局官网发布消息,称已对办理内蒙古“跨5000里伤人”男子张嘉伟案的四会警方相关领导、民警进行追责。

    其中,负责该案侦查工作的民警区某某被行政撤职并调离公安机关;城中派出所所长吴某某被撤销所长职务;城中派出所刑侦中队中队长郭某某被撤销刑侦中队中队长职务;城中派出所教导员郑某被处以行政记大过处分;四会市公安局副局长潘某某被处以党内警告处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此前报道,张嘉伟今年4月25日被四会市公安局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刑事拘留。警方认定其今年1月在四会驾车打人致伤,依据为现场出现的车牌号是张嘉伟的,并有多名证人指认张嘉伟。然而,张嘉伟家属向警方提供了多份张嘉伟案发时不在广东的证据,同时表示车牌号被套牌了。

    5月9日,四会市人民检察院对张嘉伟作出不批捕决定。5月13日,四会警方确定行凶者另有其人,决定终止对张嘉伟的侦查。当晚,广东省公安厅微信发文通报此事时确认该车被套牌。

    “警方必须就3个问题给出说法:第一是为什么会有那7名证人,他们为什么会指认张嘉伟;第二是套牌车的相关信息,套牌车车主是否抓到、为什么会套了张嘉伟的牌;第三是整个办案过程中导致办错案的人为因素,要追究责任。”张嘉伟的父亲曾表示。

    今天公布的通报显示,针对四会警方误抓张嘉伟一事,广东省公安厅高度重视,要求肇庆市公安局上提一级负责原案件侦查工作,同时,迅速开展责任倒查,依法依规追究相关领导和民警执法过错责任。

    通报称,经全力侦查,5月23日,肇庆警方将“1·24”故意伤害案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涛(男,黑龙江大庆市人)抓获归案。经审讯,李某涛对套用车牌及故意伤害他人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6月2日,犯罪嫌疑人李某涛被依法执行逮捕。与此同时,肇庆市公安局成立由纪委、督察、法制等部门组成的调查组,同步开展执法过错责任倒查及追责工作。

    通报称,根据调查情况,经研究,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对四会市公安局主要领导进行诫勉谈话,并分别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肇庆市公安局、四会市公安局表示,将深刻吸取教训,认真剖析纠正执法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执法培训,切实提升执法水平,避免此类事件发生,同时恳请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监督和支持公安机关执法工作,携手共创平安。

    张嘉伟的代理律师、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殿学、刘志民表示,张嘉伟的家属已关注到这一处理结果,他们希望追究相关证人的法律责任,了解是否存在警察“办假案”的情况,下一步再启动国家赔偿的问题。

耄耋老人毕业答辩被围观
不支持菲律宾所提“南海仲裁案”任何结果
中国出版集团启动“新疆书法教育援疆工程”
中山大学第一届“中法核”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举行
今年全球首对大熊猫双胞胎诞生
我国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问鼎世界冠军
误抓“跨5000里伤人”男子 四会警方相关人员被追责
上海接收首个来沪实习外国学生
请给我一份蹒跚前行的希望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