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青春建功十三五

“科研狂人”朱延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2日   01 版)

    开栏的话

    为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奋勇投身“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鼓舞广大团干部坚定“四个意识”,努力推进共青团改革发展,本报从即日起推出系列人物报道专栏《青春建功十三五》,积极展示广大青年在党的坚强有力领导下,围绕“十三五”规划纲要创业建功的青春风采和广大团干团员坚决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服务青年、服务大局,踊跃投身推进共青团改革,为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贡献力量的精神面貌,敬请关注。

-------------------------------------------------------------------

    朱延涛是一个典型的“工科男”。“第一次见他,他很害羞,还躲在别人后面。”河海大学团委书记吴红笑着说。那时,朱延涛是学校社团联合会的一个部长,看上去并不显眼。

    国字脸、个子不高、眼睛眯成一条线,在足球场上喜欢踢后卫,1993年出生的他,本科毕业后就成为一名直博生。

    朱延涛的“战绩”被满满地写在5张A4纸上:国家专利授权11项(发明专利3项),专利受理23项(发明专利14项);发表学术论文10篇,其中被SCI(科学引文索引)检索两篇,EI(工程索引)检索6篇,CSSCI(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检索1篇;作为负责人,他还参加了“挑战杯”等科技创新竞赛,获国家级奖4项,省级奖7项。

    在师兄张玉全眼里,朱延涛就是个“科研狂人”。

    “我高中学习成绩一般,就是喜欢物理和数学。高中时,班里有40个人,我从来没有考进前五,一般也就十几名”。朱延涛觉得自己不是“学霸”。

    与别人不一样,高中时,他就爱“捣鼓东西”。初入大学,宽松的氛围让他觉得可以做很多事情,他一口气加入了社联、两个社团和一个课题小组。让人想不到的是,朱延涛居然还和高中同学运营了一家淘宝店,挑选木材、加工、销售。他还接了一个学生的创新训练计划。为此,他很快遇到两难选择:是继续开淘宝店还是专注科研?

    明眼人都知道,他对科研更着迷。

    长方形的金属外壳,周围有4块太阳能板,可以将电能储蓄到蓄电池里,这就是他的光电空气取水器项目——通过降温的原理让空气中的水液化,以此达到收集水的目的。小团队由通信、水利和电器工程等不同专业的学生组成,他是项目负责人。

    1万元的课题经费,同学自己组队“折腾”,尽管指导老师并不通晓所有领域,还是鼓励着同学们进行创新。如今,回忆起科研的初体验,他反复提到指导教师娄保东是他在科研上的启蒙人,是激发他兴趣的人。

    “大一就参加科研,让我接下来有了很大的信心”。对科研有了兴趣的朱延涛一发不可收拾,大二期间接了第二个项目——仿生鱼。外形酷似鱼,不仅具有观赏性,还可以进行语音对答,用作检测平台,对水环境进行监测。

    吴红一次与他聊天,才得知在社联工作的朱延涛竟是个“科研狂人”。吴红劝说他参加被称为“小挑”的“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这正中朱延涛下怀。对“仿生鱼”充满信心的朱延涛,认定这是一次“推销”产品的好机会。

    吴红专门找了几个投资人,给参赛的学生开“小灶”,组织了几次预答辩。“朱延涛信心满满地上台,但由于缺少营销管理和财务数据,评委们并不认可这款产品。”吴红说。

    “我是一个自信的人,结果在答辩的时候被评委骂得特别惨。”朱延涛平静地说。评委指出项目缺少市场化数据。他当晚就召集小组成员制作问卷调查,第二天跑去南京本地酒店一家家地问。

    其实,这是吴红精心设计的环节。“目的是激发他们的斗志,校内组织的答辩就是‘磨刀石’。评委刚开始说得委婉,后来我们要求评委再直接一点。”吴红表示。

    不过,多轮的模拟比赛评委给出的意见并不一致,这也让朱延涛有些措手不及。吴红也着急了,干脆陪着他们一起修改项目计划书。

    “我们省赛获得了银奖,国赛获得了铜奖。”朱延涛说,“这个过程无疑增加了我的经验,自己做科研更多地开始考虑成果的实用性。”

    对于像朱延涛这样的创新人才,学校如何对待他们?

    吴红介绍:“我们学生有很多创新训练机会,有‘大挑’和‘小挑’比赛,通过这些比赛能迅速发现创新人才。”该校团委负责创新创业的老师朱乔认为,通过比赛可以让学生尽快成长。

    “我们学院学生保研的时候,成绩只占65%。”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党委副书记戴玉珍介绍,“所在院系特别关注有学科特长的学生,对待这类创新人才,应该用综合的评价体系,不能只是学习好。”

    “像朱延涛这样的学生,保送研究生的话能去更好的学校。”戴玉珍说,“学校为了留住他们,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担任朱延涛的校外导师,该院的院长担任校内导师。

    最终,朱延涛还是选择在本校直博,“能缩短学制,做更多的科研”。

    看似光环围绕的直博并不简单,标准学制是5年,硕士和博士的课程,一般在一年半内就要学完,至少还要发表两篇SCI论文。

    “有企业跟我们联系,对仿生鱼项目比较感兴趣。”朱延涛说起未来打算,“我想把课程尽快修完,依托河海大学在新能源方面的平台,做波浪发电方面的研究。”

习近平开始对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传承丝绸之路精神 增进两国人民友谊
谱写中乌友好新华章
全团青年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科研狂人”朱延涛
整治网络赌博 给致命诱惑以致命打击
乌克兰未来3个月向中国公民开放落地签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