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看台

林朵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2日   05 版)

    小学生证件照

    一款“小学生证件照”软件刷爆社交网络。只要上传一张普通正面照,软件就会帮你制作一张穿白衬衫戴红领巾,看起来似曾相识的“小学生证件照”。“十个人里有七八个人在晒,一张证件照引发了大家的童年记忆。”晒完虚拟照还不过瘾,很多网友翻箱倒柜找出真正的小时候照片,上传网络回忆往昔:春游,第一次戴红领巾,儿童节演出……

    成年人热热闹闹过儿童节近年来颇为流行。心理分析认为,在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压力下,成年人过儿童节,是释放压力满足心理需求的一种途径。此外,现在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多是独生子女,被父母长辈宠着长大,内心愿意重现童年甜蜜也是正常的。

    其实何止儿童节,这些年各种名目的节庆日越来越多,很多人是 “逢节必过”,总要找个由头庆祝一番。除却心理减压,平淡的生活里有这个节那个节的点缀,多一些喜庆快乐,挺好。

    高考后心理

    高考结束,有人欢呼雀跃,仿佛战斗结束,有人却耷拉着脸,仿佛斗争失败。心理学家认为,高考后考生的心理问题主要分为过度放纵型和抑郁型两类。有些考生觉得考得不错,紧绷的弦一下子松了,很容易进入完全放松、放纵的状态;有些考生感觉没考好,心理上则有愧疚感和失败感,情绪容易陷入低谷,甚至变得脆弱、敏感、易怒。

    专家建议考生及时调整心态,合理规划假期,多做些有益身心健康的事情。比如考试结束后先在家休息调整,待心情平复后再与同学聚会。为成绩担心的考生可以与师长聊天,获取建议和帮助。此外家长也需要调整心态,别给孩子太多压力。尤其是抑郁型的孩子若出现脾气大等现象,家长们应多一些理解并给予独处空间,之后可以通过外出散步、吃饭等方式转移孩子的注意力。

    过度放纵和过度忧虑都不益身心健康。考生自己要注意压力调试,家长也需要格外关注孩子的心理状况。高考只是漫长人生路上的一个小关卡,考试结束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

    治愈系“多肉”

    市民家里的阳台,写字楼里的办公桌,有情调的咖啡馆……越来越多的地方都能看到多肉植物的身影。这些小巧又肉嘟嘟的植物大多有非常动听的名字,比如千佛手、青凤凰、玉露等,加上好养、存活率高,近来迅速成为都市人的新宠。有多肉爱好者表示:“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很多人都喜欢在办公区域或者自己家里栽种花草。多肉植物看着很萌,养起来省心,天天对着它们心情也变好了。”

    调查显示,年轻女性目前是追捧多肉植物的主力军。园艺业者表示,不少顾客喜欢将不同色彩和造型的多肉搭配在一起,再选择特色小花盆,搭配出自己的个性“多肉” 。在社交网站上与亲友分享多肉美照也是年轻女性非常热衷的。

    萌,符合时下流行的“治愈系”特征;好养活,适合忙碌的现代人;网络分享,聚众心理推动流行风尚。多肉的走红不是没有道理的。

从来没有一种工作叫钱多事少离家近
致命的细节
每个人的成长都是破屋重筑
大学晚睡者联盟
看台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