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鄱阳县向阳圩溃口水位下降

江西洪涝干旱“两重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2日   04 版)

    本报南昌6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菁莹)6月20日19时20分,鄱阳县向阳圩发生溃口,溃口宽约100米。

    该溃口处位于鄱阳县向红联圩滨田河堤段(向红联圩桩号3+500~3+550处)。溃堤原因已查清,是因高水位急剧上升、滨田水库泄洪、昌江河洪峰叠加作用,致使穿洞隐患爆发导致圩堤溃口,

    截至今天上午12时,昌江古县渡水位20.99米,超警戒线1.49米,目前水位缓慢下降。河堤溃口后,影响到5个行政村、19个村小组,约5600人受灾。截至21日凌晨6时,当地消防已转移群众1.3万人,暂未收到人员伤亡报告。

    记者了解到,虽然溃口处情况相对平稳,但受淹村庄洪水仍在上涨,大量村民被围困。张家岭村有村干部打电话告诉当地电视台记者:21日凌晨洪水进村后,全村六七百名村民连夜转移到地势较高的地方。21日上午,全村70%以上面积被淹,房屋进水4米多深。目前,进村道路全部被淹,天气炎热,被围困群众饮水困难。

    记者获悉,目前仍有4000名当地群众和救援官兵奋战在抗洪一线。据现场处置险情的武警水电二总队负责人介绍,由于当前河水水位仍较高,特别是堤身在当前高水位浸泡下,大堤安全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目前溃口处水流已经趋于平缓,下一步,他们将等待命令,将装有石块的钢筋笼投入溃口处进行封堵。

    昨天晚上,江西省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尹建业连夜赶赴鄱阳县,查看当地受灾情况和救灾准备工作。今天凌晨和上午,尹建业先后主持召开了抗洪抢险协调会和溃口封堵方案协商会。会议要求,从21日下午两点开始,在24小时内基本完成堵口的各项准备工作。市、县两级要在机械设备、堵口料源、交通管制及后勤物资等方面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力争在下一轮降雨之前基本完成堵口任务。省军区副司令员方建华出席会议。

    近日,江西出现洪涝干旱“两重天”:位于赣东北的鄱阳县向阳圩因为连降暴雨发生溃口的同时,位于赣中的吉安和抚州市,持续高温“烧烤天气”,当地气象局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位于赣北的景德镇地区,19日的暴雨袭击导致景德镇市浮梁县三龙镇、昌江区罗家滩以及珠山大桥等地相继发生内涝、山洪和管涌等险情。20日景德镇市渡峰坑水文站最大洪峰33.89米,超警戒水位5.39米。前往抗洪的武警水电二总队官兵连续两天昼夜奋战在抗洪一线。

    与此情况完全不同的是,江西吉安、抚州地区持续高温干旱。昨天,吉安市气象局发布今年首个高温黄色预警。吉安的遂川县、吉安县最高气温达38摄氏度。而据气象部门预测,受副热带高压影响,吉安未来5到6天都将持续这种高温天气。吉安市峡江县积极组织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做好高温田间管理。吉安市各地各单位启动防暑降温工作。

特大镇“改市设区”改革提上议事日程
萨摩亚青年访华游学交流团与北大学生交流
上海启动高职高专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
新疆启动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生态保护行动
云南5起乡村两级换届违纪人员被处分
鄱阳县向阳圩溃口水位下降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新长征山东站活动启动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