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国际化拓宽应用技术大学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3日   05 版)

    又是一年毕业时。当很多大学应届毕业生还在为找工作而奔波忙碌时,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日语系的贾海姗却正在为即将开始的留学生涯做着精心规划。去年底,她通过学校的国际交流平台拿到了樱美林大学经营学专业研究生的offer,今年5月末,她又成功申请到了日本国费奖学金。全额学费的免除,加上每月大约1.5万人民币的奖学金,让贾海姗能够安心地出国深造。贾海姗身边的同学,除了有的考取日本早稻田大学、名古屋工业大学等大学继续深造外,还有不少早已被IBM、埃森哲、简柏特等世界500强企业录用。他们因过硬的外语能力、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综合素质,受到业界的欢迎和好评。

    在经济和科技全球化的背景下,国际化是我国高等院校建设发展的必经之路,任何一个高水平的大学都不能关起门来办学。大学不仅要在体制机制改革、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课程体系和专业结构优化等方面不断突破,还需要以国际化办学谋求更深更广的发展,助推育人质量的进一步提高。那么,以“服务于产业和经济发展,满足社会的人才需求”为导向的应用技术大学如何走好自己的国际化之路呢?

    作为一所致力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创业型应用技术大学的高校,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多年来将国际化作为战略选择,从国际化教育教学体系、国际化教育资源、国际化视野和思维、国际化师资队伍、国际化的学生结构等诸多方面的实践,为高质量育人寻找新的发力点。

    引入国际教育理念和体系 构建独具特色的育人模式

    2009年,一直在为自身“应用技术大学”定位思索相符的先进教育模式的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终于找到新的突破点。随着该校温涛院长面向全体教师作了一次《用CDIO改造我们的专业》报告,学校TOPCARES-CDIO教育教学改革的大幕正式拉开。当时,CDIO工程教育模式是国际工程教育发展的最新成果,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经过全球维度上的深度调研,将这一国际化模式与国内及本校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了TOPCARES-CDIO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CDIO培养大纲将学生的能力分为工程基础知识、个人能力、人际团队能力和工程系统能力四个层面,TOPCARES-CDIO则是构建了技术知识与推理能力、开放式思维与创新、个人职业能力、沟通表达与团队工作、态度与习惯、责任感、价值观、应用创造社会价值共八个方面的能力指标体系,将上述八方面能力的英文首字母组合在一起,即“TOPCARES”,体现了学校对学生的“最大关爱”。通过丰富知识、培养能力和提升素质来创造学生的价值,并通过学生未来的项目构思、设计、实践为社会做贡献,从而创造社会价值,也实现学校的价值。

    为了保证国际化的育人模式能够落到实处,学校还借鉴ABET等国际质量管理理念、方法和标准建立了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基于质量策划、组织保障、过程监控、信息收集与反馈、质量评估与改进五大子系统,开展了一系列内部教学质量评估与改善工作,包括专业评估、课程评估、教师评估、学生支持评估、实践教学评估、教学管理评估等,为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保障。

    对国际化教育模式的积极探索和深入实践,使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短短三年间就得到了教育主管部门、国内外CDIO组织和专家的多方认可。该校于2010年3月成为教育部CDIO工程教育模式研究与实践课题组试点工作组高校成员之一;2012年,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第八届CDIO国际会议上,该校成为CDIO国际合作组织正式成员,与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汕头大学等8所中国高校同属该组织亚洲区域中心成员。

    近年来,该校还与Intel、Microsoft、SAP、IBM、HP、Apple等越来越多的国际IT巨头建立了紧密的校企互动关系,合作共建实验室、研发中心、实践实训基地、双师型师资等,全面提升学校的国际化办学水平。

    在专业教学上精耕细作 多方位打造国际化课堂

    在大学的国际化人才培养过程中,帮助学生将专业知识“国际化”是重中之重。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看来,能否针对不同专业营造出高质量的国际化课堂关乎学生未来能否在行业领域中拥有国际竞争力。为此,学校十分重视各专业双语教学的建设。

    2012年,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电子工程系围绕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和产业需求,开设了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该专业是国际上公认的最具发展前景的专业之一。基于这样的前瞻意识,该专业设立不久后就率先开展双语课程教学。

    除了通过提高教师外语水平、学习国外先进教学理念、引进双语教学人才等方式提高师资能力,电子工程系还从教与学双方面考虑,引入国际化双语课程教学的方法和手段。比如其采用的浸入式双语课程教学,是最早起源于加拿大的一种外语教学模式。在课堂上,第二语言不仅是学习的内容,而且是学习的工具,这样的教学使传统的、孤立的外语教学向外语与专业学科知识教学相结合的方向转变。以《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为例,课程内容回顾、课程小结、一些图文并茂的应用性知识内容的讲解、课堂提问等环节均采用全英文授课方式,作业、习题、实验、试题和开发环境也全部采用英文,一些理论性特别强、不易理解的知识点则适当以中英文相辅讲授。目前,双语教学在学校各系实施不断走向纵深,在申报审批、质量监控、资源建设、奖励政策等方面的运行机制也日趋完善。

    不仅如此,学校的双语教学还延伸到了校企共融的国际化课堂中。从2010年开始,每年都会有来自阿尔派、三菱电机等日本企业的新入职员工来到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与该校信息管理系、日语系等各专业的学生结对,在同一课堂上共同完成英语、汉语、中外文化、IT课程及职业生涯教育等多方面的研修。在国际化氛围的课堂中,在校学生不仅提高了跨文化沟通能力,更培养了极具应用价值的双语能力及专业素养。

    文化融合提升学校“软实力” 国际化开拓学生成长空间

    除了从理念模式、教学体系、教育资源等“硬件配置”上加速国际化建设,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还特别注重校内文化环境等“软实力”的构筑。学校的英语系、日语系、俄语系以及国际教育学院每年都会举办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国际文化活动。无论是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的著名艺术家带领中外学生在校园内采风,还是将日语学习、日本文化、行业知识和创新创业项目相结合的日本文化节暨日语教学成果展,或是可以开放体验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新西兰、印度、南非、土耳其等世界各地的历史、教育、风俗、艺术、美食等文化内容的国际文化节,都能够让学生充分感受不同文化的魅力,促进中国学生与外国留学生的交流,在多姿多彩的校园活动中,全面提升自身的跨文化沟通能力,拓展自己的文化视野。同时,校内的Idea Space创意空间等充满中外文化特色的公共场所也正在不断建设完善,让师生能从良好的环境氛围中接触更多的国际文化。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认为,大学文化实力的塑造不仅是在国际化进程中将国际文化“引进来”,更重要的是在传承本土本校文化的基础上,结合国际优秀文化进行面向未来的文化创新,让“中西并用,观其会通”的文化精髓能够“走出去”。

    近年来,该校以国际教育合作为平台,积极开展校际间跨文化交流与合作,以此作为提升应用技术大学“软实力”的重要抓手。结合自身办学定位和地域优势,与俄罗斯、日本等国家的90余所高校进行校际间校长互访、教师访学、师生文艺演出等活动,当好优秀文化的学习者、创造者和传播者。

    软硬实力的共同提升,也让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对于今后的国际化建设有了更开阔的思路。目前,学校正在与更多的国外大学、企业、机构一同积极扩展更多元的国际合作模式,比如与同样以IT学科专业见长的美国圣何塞州立大学、日本会津大学共建师生交流项目及三方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等,为学校更高质量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提供更多的途径。

    “我们始终将国际化作为重要的战略选择,期盼着在这平坦的世界,为学生拓展更广的视野和更大的发展空间,让他们有机会尝试更多的可能。”大连东软信息学院院长温涛说。这促使着这所应用技术大学未来的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李诗丽)

学生眼中的“宇宙超级无敌大暖男”
山高路远·汪国真作品音乐会举行
上海:用大数据破题“过度医疗”
2016中国互联网大会聚焦网络经济
长征七号计划6月25日至29日首飞
湖南省高院执行局副局长被曝上班时间与多名女子开房
图片新闻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国际化拓宽应用技术大学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