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职业资格证泛滥
66.7%受访者担心人们重“证”不重水平

受访者指出当下职业资格证市场三大问题:
非法“办证”机构多、花钱可通融、审核标准不规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郑逸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4日   07 版)

    漫画:罗琪

    采购师、插画师、导引师、代购师、服务师……各式各类五花八门的“师”让人晕了眼。但在今后,这些不必要的资格证都会陆续消失。2016年6月1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取消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至此,国务院分6批取消的职业资格将高达319项。公众如何看待职业资格证?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非法“办证”机构多(63.8%)、花钱可通融(59.1%)、审核标准不规范不透明(58.8%),被受访者认为是当下职业资格证市场存在的三大问题。60.8%的受访者认为取消没必要的资格证,会使从业者不再为一纸“证书”而困扰。 

    66.3%受访者感觉用人单位过于注重“证件”

    北京某高校大三学生刘鑫表示,上大学以来她前后共考过七八种资格证,普通话证、商务英语证、计算机证、教师资格证……但到手的绝大部分资格证却并不是她的兴趣,也不与专业相关。“网上像‘大学必考的十种证件’之类的帖子随处可见,无形中给我们灌输了一种‘证件多多益善,利于求职’的观念”。

    为什么会出现资格证五花八门、鱼龙混杂的局面?调查显示,66.3%的受访者表示用人单位过于注重“证件”,64.8%的受访者直言一些部门利用相关资格认证获利,64.7%的受访者则坦言人们对资格证过于依赖,38.5%的受访者认为相关管理部门管制不力。

    刘鑫所在学校每年普通话考试名额有限,经常一大早就挤满了排号考试的同学。“大学生面临越来越大的就业压力,许多同学一入校园就开始有意识地为就业做准备,各类证件考试来者不拒,盲目跟风”。

    调查显示,64.6%的受访者考证是专业领域所需,60.4%的受访者直言是求职需要,46.5%的受访者承认是跟风随大流,34.5%的受访者则出于个人兴趣。

    63.8%受访者认为当下非法“办证”机构多

    据刘鑫观察,除了一些专业资格考试,大部分热门资格考试都没什么难度,属于“人人都能考,人人都可过”,“认真备考的人很少,学不到什么知识。很多人执着于考证,只是为了减轻就业焦虑感,觉得拿着各种资格证‘后路’多,底气也更足”。

    对于五花八门的职业资格准入,66.7%的受访者指出这将误导人们重“证”不重水平,56.7%的受访者担心会阻碍大众就业创业,45.7%的受访者认为各职业都需“持证上岗”太夸张,42.2%的受访者觉得是相关部门管得太细,39.6%的受访者担心压制了市场活力。

    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认为,“乱设证”“乱考证”一方面会造成社会信用混杂,用人单位难以辨别证件的有效性,社会诚信运转问题加剧。另一方面,会造成市场主体和政府部门时间、精力的浪费,考试机关的运转需要人力物力,增加了整个社会的负担。“同一职业的不同资格证要在国家规定的评价系统下,实现良性竞争,不断筛选出最值得市场信任的资格证”。

    当下职业资格证市场都存在什么问题?非法“办证”机构多(63.8%)、花钱可通融(59.1%)、审核标准不规范不透明(58.8%)被指出是最大问题。其他还有:收费标准不合理(49.7%),手续繁琐、耗时长(45.1%),经办部门多(32.1%)。

    张宝义表示,职业资格证是我们从“熟人社会”向“匿名社会”转型的必然产物。“通过资格证证明工作能力,可以提高社会运作效率。很多人就是瞅准了这样的心理,造成了资格证市场鱼龙混杂的局面”。

    他还提到,在当下,个别部门通过设置资格证考试牟利的情况正在大幅减少,“这一问题会在构建职权明确、责任细分政府的过程中逐渐得到解决。现在主要问题在于民间缺乏统一的标准和有效的监管”。

    60.8%受访者坦言从业者从此不再为一纸“证书”而困扰

    刘鑫认为,国家取消没必要的职业资格许可,会有效减轻大学生对考证的盲目热情,缓解面对就业的浮躁心理,引导他们进行系统化的职业生涯规划,通过脚踏实地的学习提升专业素质。

    调查中,60.8%的受访者认为,取消没必要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可以让从业者不再为一纸“证书”而困扰,51.1%的受访者表示可以持续降低就业创业门槛,50.8%的受访者认为这体现了国家简政放权的决心,45.0%的受访者表示是真正做到“放管”结合,管好而不管死,39.7%的受访者认为可以高效激发市场活力,35.2%的受访者觉得可以实现专业化、社会化的职业水平评价。

    张宝义表示,此举是简政放权的过渡性政策,能有效促进就业、降低就业门槛、激发市场活力。他同时建议,推广单位推荐制度,或鼓励民间形成第三方平台,对求职者的经验、业绩等进行系统化管理。“用人单位可以通过这些平台对求职者有一个全面、迅速的了解。当然,平台要得到国家认证,避免造假”。

    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上海某私企员工黄明明(化名)表示,人力市场对求职者证书的要求,正在呈现日益严格的趋势,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政府对企业资质申请相关规定的变化。“企业申请从业资质,必须具备政府规定的管理证书,且员工的职业资格证也在参考范围内,很多资质审核都比以前严格了很多,这也促进了企业扩大社会招聘,促进市场就业”。

    黄明明认为,国家取消不必要的职业资格许可证,能让求职者节省更多精力,也能避免企业在证书挂靠上浪费资金。“招聘时,企业不单以证书论英雄。让岗位人员能有更充分的竞争,把从业能力交给市场去认证”。

    受访者中,在校大学生占10.5%,社会工作人员占86.5%。00后占0.4%,90后占21.9%,80后占52.3%,70后占19.1%,60后占5.2%。

79.4%受访者支持判处
微信群主与淫秽视频传播者同罪同刑
76.2%受访者认为圈子对个人发展影响大
职业资格证泛滥
66.7%受访者担心人们重“证”不重水平
全力组织抢救受伤人员 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如何用好“中国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