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周暖闻

曹忆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4日   09 版)

    辟出生路

    雨季来了!暴雨、洪水瞬间考验人性。

    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连降暴雨,兴义市顶笑镇被淹。一位母亲带着儿女冒雨急归,经过盘山路口,洪水倾泻而来。只是一瞬,一家三口被卷入湍流,无法自救。危急时刻,但见一辆私家车开足马力,冲进洪水,横亘在她们面前。

    激流受阻,冲起一人多高的水柱,车头快被淹没了。后面的洪水还在“哗哗”往下游冲。

    见此景,十几名群众,卷起裤脚,跑到车子周围。大家弓起身子,喊着号子“一、二、三”,将车子一遍一遍抬起,试图救出一家三口。

    幸亏这辆车挡出一条活路,先是两个孩子被救,之后是趴在水流中身体瘫软的母亲。一位交警抱起没有意识的母亲,放在腿上,三个路人不断敲其背部,她终于醒过来。

    生死关头,很多事情容不得细想。冲进洪水的私家车车主,在激流中奋力抬车的路人,为这三口人开辟出了一条生的通道。

    挡住死神    

    暴雨中,人性的善总是令人动容。同样是一则洪水事故中的暖闻,发生在广州。

    陈鹏夫妇驾车从县城回农庄,这是一条回家之路。乳源县城刚刚经历3个小时的暴雨。当日23时40分,陈鹏的小车在黑暗中穿行,前方一辆摩托车映出一点光亮。转了一个弯后,那辆摩托车消失了。出现在陈鹏眼前的是一张如怪兽血盆大口般的裂缝。事后他才知道,323国道乳源腊岭路段出现大面积塌陷,形成了一条20米的深沟。

    紧急关头,陈鹏猛打方向盘,小车发出尖叫声,向左侧车道飞快窜出,小夫妇才得以逃生。

    惊魂未定的夫妇并没有着急离开,陈鹏先打电话报警,然后掉头开到悬崖前十多米远,打开车上所有灯。他们还折下树枝,在裂缝边缘摆下警示标志。“我就想设置一个人为的路障,让后面的司机提高警惕。” 

    凌晨,陈鹏高举手中亮屏的手机,在雨中疾呼,拦下了十余辆车。大货车、小面包车、私家车,当这些车辆一个急刹车,在悬崖前停下,才发现原来离死神如此之近。

    小夫妻俩在警方赶到时,悄悄离开。第二天没有人、车遇险,让他们很欣慰。“我们不仅庆幸自己逃出生天,更庆幸我们夫妻小小的举动,能帮到那么多人。”

    歌颂人性善的同时,不禁想问几个“为什么”和“是否”。为什么出现20多米的裂缝?是否工程不达标?面对此类情况,相关部门是否有应急措施,避免更多的惨剧?对于这次塌方的问责同样重要。

    热狗公主

    在一群蓬蓬裙公主中,她显得有些另类。

    她穿着肥大的热狗装,两只胳膊摆在面包的两旁,小脑袋撑起中间热狗的部分。在一群穿着可爱、精致的蓬蓬裙的女孩中,这身装束乍看上去有些滑稽。

    这是安斯莉所在舞蹈班举行的“公主日”活动,活动要求小舞蹈家们穿上自己喜爱的公主装。但并不是每一个小女孩心中都有一个迪士尼公主的梦,身着美丽的蓬蓬裙,安斯莉兴趣缺缺。这位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的小姑娘第一个想到的是穿这套“热狗装”,她要做一个“热狗公主”,踮起脚尖,翩翩起舞。

    参加活动的父亲将女儿的照片分享在推特上,没想到受到热捧,女儿被网友称为“热狗公主。”他表示,“没有任何家长会想到自己的女儿有天成为‘热狗公主’在推特上成为热门话题。”

    看客们总能找到适合的这碗鸡汤:“我们永远都在追随别人的影子,逐渐地失去自己。干得好!安斯莉,你让所有人了解一件事情,那就是勇于做自己,活得更自在更快乐。”

    有时候,“做自己”可以从拒绝穿蓬蓬裙开始。

缺失的半个家
不要让君子之辩成网络绝唱
17年前的那碗弯丁鱼
一周暖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