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让子孙后代有地方读书

湖南安仁:老乡贤办起山村图书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7日   05 版)

    张贴了今年村民子女考取大学的名单后,豪山村图书馆荣誉墙上空白的地方越来越少。

    现年95岁的段纯是湖南省安仁县金紫仙镇豪山村的一位乡贤,同时也是一位受到中央表彰的抗战老兵。31年前,在村小退休教师段祖惕的倡导下,他们8位退休干部、教师创建了豪山村图书馆。目前,健在的只有段纯、段而华与段迪德三人。

    用段纯的话说,“过去山村穷,几代人想学知识都找不到地方与书籍。他们创建村图书馆的目的,就是不让年轻一代再吃没有文化的亏”。

    据不完全统计,自村级图书馆创办30年来,豪山村村民子女考取普通本科高校的有127人,其中北京大学3人,中国人民大学1人。

    群山环抱的豪山村离安仁县城约65公里,有595户、3171口人。村干部谷全生说,经历新、旧社会“两重天”的老乡贤们深知文化知识对于年轻一代村民及其子女发展的重要性。

    在村图书馆创建前,段迪德等想学习却没有地方与渠道,只能靠帮村小老师写通知、抄海报增长一些知识。见此情况,段祖惕提议,人老了别的事情办不起,就为村里建设一座图书馆,让子孙后代有地方读书,学习文化知识。段老先生的倡议得到段纯、段祖义、段玉轩、段而昌、段而华、段德烨等的积极响应。他们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有人脉的向外争取捐赠书籍,很快就收集了近万册图书。

    村里也将一座建于1778年的古建筑用作图书馆,从原合作医疗社搬来一些旧柜子和桌椅等,豪山村图书馆就这样诞生了,免费向村民开放。图书管理员由8位发起人义务轮流值班,每人在图书馆上班一周。随着图书馆的辐射服务范围越来越大,不少读者也自觉地加入志愿者队伍,轮流协助管理这座村级图书馆。

    从创办村图书馆之初,乡贤们就明确由村党支部书记兼任馆长,负责管理图书馆的相关事宜。1985年~1993年,原支部书记段年生担任此职务。从1994年至今,由现任村支部书记段德尧兼任馆长。段迪德曾是乡贤筹建村图书馆8人小组中唯一一名年轻人,如今他都已经65岁了。经过30多年积累,豪山村图书馆藏书5.3万多册,累计借阅图书12万多人次。

    豪山村图书馆专职管理员段达德,是一位75岁的老人,每天早上7点s左右,他都会打开大门,迎接来图书馆借书或看书的村民、学生等,也包括95岁还坚持走路过来、不戴老花镜看报纸的段纯。图书馆木桌上放着一大摞手抄本,段达德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村民借书、还书日期。

    “今天的豪山村图书馆,不但成为引领本地村民精神文明建设的殿堂,而且还成为邻近的炎陵县、资兴市、永兴县等群众文化活动中心。”谷全生介绍,从2012年以来的每年2月,豪山村都以图书馆为基地,举行书法、歌咏、舞蹈、舞龙、舞狮、象棋等系列文化周活动。

    现在村里不但打牌赌博、打架嫖娼等违法现象少了,而且村民重教的氛围更加浓厚了。豪山村图书馆创办者之一段迪德老人,虽然自己文化程度不高,但是他的儿子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女儿也从湖南吉首大学毕业。

    村里一些中学生、小学生经常向段达德请求说,“有一些知识在学校课本上找不到,学不了。爷爷,您能不能帮忙多弄一点书来?”段达德总是欣然应允。在外担任处级公务员的段小卿等人也接过父辈重塑书香山村的“接力棒”,每年向豪山村图书馆捐赠1000多册图书及部分资金。

    安仁县委书记李小军表示,这些乡村能人一茬接着一茬干,且形成这种氛围非常不容易。该县将充分发挥乡贤在乡村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在县城与乡村基础条件比较好的地方建设一些书吧,方便家长和学生阅读。

湖南安仁:老乡贤办起山村图书馆
“医师奖”获得者有三个共同点
我国一年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1万余起
上大学网发布第六批虚假大学名单
“小黄帽”带返回舱安全回家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产教深度融合打造人才竞争力
河北新乐:与老党员一同为党庆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