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

“医师奖”获得者有三个共同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7日   05 版)

    本报北京6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董伟)今日,第十届“中国医师奖”颁奖大会在京举行,80名优秀医师受到表彰,使获此殊荣者达到了785名。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表示,在所有医师奖获得者身上都有着三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高尚的情操和医德”“不懈的职业价值追求”“医生这两个字前加上了‘中国’”。

    “中国医师奖”是中国医师行业的最高奖项,于2003年设立,旨在通过表彰有突出贡献的医师,展现救死扶伤、乐于奉献的新时代医师群体形象。第十届中国医师奖的评选于今年年初展开,经过了严格的评审、公示。最终胜出的80名优秀医师分别来自全国31个省份以及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获奖专业涵盖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11个学科。

    他们中有首创“汽车眼科医院”并坚持20年带队在浙江省内和全国各边疆地区免费“送光明”的姚克医师;有30年在儿科人才荒地奋力开垦,领军创建八一儿童医院的封志纯医师;有在美国圣地亚哥海洋公园抢救昏倒老人,被誉为“最美中国医生”的唐子人;有没有双腿、15年中靠着三轮车、小板凳、丈夫的后背,用爱守护山村百姓健康的村医李菊红。

    张雁灵说,历数中国医师奖获得者,都坚持病人利益高于一切,无不以恪守职业道德为根本,他们耐得住寂寞,守得了清贫,不顾安危,不计得失,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与死神抗争;历数中国医师奖获得者,无不以行医为追求个人理想、实现个人价值的平台,他们不怕山高路远,不畏艰难困苦,无怨无悔,不改初衷;历数中国医师奖获得者,无不将个人利益与人民利益紧密结合,无不把“医生”两个字前加上“中国”,在最紧急、最危险的时刻,祖国一声号令即冲锋在前。

    他希望获奖者的事迹鼓舞全体医生,在全社会和全行业掀起知典型、学先进活动;用他们的事迹推动医患关系的改善,让正能量成为卫生行业的主旋律;用他们的事迹树立起白衣战士的美好形象,让行业正气驱走邪气,让医生的尊严和荣耀根植社会,营造尊重医生、关心医生的良好氛围。

湖南安仁:老乡贤办起山村图书馆
“医师奖”获得者有三个共同点
我国一年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1万余起
上大学网发布第六批虚假大学名单
“小黄帽”带返回舱安全回家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产教深度融合打造人才竞争力
河北新乐:与老党员一同为党庆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