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花上万作报考咨询 不值

陈志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7日   09 版)

    视觉中国供图

    最近报考咨询很火,成为一个很大的市场,褒贬不一。

    那么,这些咨询及相关产品有价值吗?肯定有,尤其是一些基于相关数据的产品所做的,对于很多人还是有参考意义的。但是,只能是参考,绝不能依赖。毕竟,大数据可以算出一定的报考规律,但是能算出你的性格、爱好吗?

    报考咨询师在国外也有,学校一般都会有一个兼职的升学顾问。而他们的任务,更多是给学生做一个生涯指导——想做什么、适合做什么、读什么专业、上什么学校等。但是我们现在的报考咨询和他们有很大的区别,更为功利,和他们有很大的不同。

    我们的报考咨询,更在意的是,我如果500分,如何能利用算法、经验,上一个502分的学校与专业,甚至更牛的学校,至少不“吃亏”,把填报志愿变成了再次的分分计较,变成了做生意的精打细算。我们很多人觉得500分上了495分录取的就吃亏了。

    正是在这种把填报志愿当成生意的背景下,如果有人告诉你,我有大数据,我精于算计,会让你更精准地得偿所愿;或有人说,我有关系,能让你利用规则上更高更好的学校与专业。这些许诺多么有煽动力,于是,这个市场应运而生。

    如果只是算计得精,我是非常反对的,因为这样出发点就错了。也希望家长与考生想清楚,你是在作人生规划,而不是在做生意,需要填报一个你喜欢、适合的学校与专业,而不是排名更好,更不是分分计较地不吃亏而能占便宜。同时,这种算计,实际上多数也达不到你的目标,毕竟任何经验与算计都是算计过去,对新发生的无法计算。

    如果要花上万块钱作一个咨询,我觉得可能不值了。当然你有钱任性,不在此列。

    大学排行榜靠谱吗?

    报考咨询火爆的同时,各种大学专业排行榜也火爆得一塌糊涂。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天天发布各种排行榜,都让你视觉疲劳了,那么这些榜单可信吗?

    首先,无论哪个榜单,只能作为参考,不能作为唯一的依据。任何一个排行榜,都是以不同的尺子量学校,因为这把尺子不同,排行情况会千差万别。比如NEWS的排行与伦敦泰晤士报的排名就区别不小。

    出于商业目的,现在的榜单非常多,国内的,国外的,鱼龙混杂,甚至还有拿钱买的。仅从可信度上看,我推荐看一下上海交大高等教育研究院的,这也是世界上影响最大的高校排行榜,也是第一次专门的学术机构做排名,和news等排名不同,这个排名更强调客观的数据。当然,这个排名更有利于理工科学校,对于社会科学为主的学校不利。在学科的排名上,我建议主要看教育部学位发展中心的学科评估,他们也很中立公正。其他的排名我觉得参考即可。比如英国QS的排名,短期内做了那么多的中国高校的排名,太不严肃,也太不靠谱了。

    对于多数人,本科层面不必考虑太多这种排名,尤其是学科特长上,暂时可以不考虑,未来新高考下,当然会有变化,现在最值得参考的就是985、211了。此外,想选择学校,我更建议看这个学校的历史。高校是讲沉淀的,一般历史悠久的,会更好一点,只是动辄讲千年学府的就算了,感觉都快成妖怪了,中国最早的国立大学,北洋大学(天大)至今才多少年?

    你想干什么?相关专业与这个行业有关系吗?

    填报志愿在某种程度上,是在做一个年轻人的生涯规划、职业规划,因此,我建议首先要想清楚两个问题:第一,你想干什么?你喜欢干什么?第二,你想从事的行业与专业之间的逻辑关系。很多专业与行业之间关系模糊,甚至是相反的,我们一定要搞清楚,不能被误导。

    某一个行业的实际情况如何必须自己去摸清,而不能被光环蒙蔽。比如这两年火爆的银行金融行业,与其花钱请教专家填报咨询,不如找一个银行从业者了解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比如各大银行里,最多的岗位是坐柜台的柜员、理财经理。尤其是前者,很辛苦,挣的钱也不多,上班时脑袋顶上就是监控,连手机都不能看,更不要说看电脑开小差了。也就是说,银行里多数人和你想象的轻松挣大钱可能无关。

    而相关专业与这个行业的关联关系,我们也要摸清。这里面的坑最大、最多。比如很多学校设了公共管理专业,在宣传中都把这个专业与公务员关联,但这个专业真与公务员没有任何直接关系,甚至比其他专业离得更远。因为对公务员的招考,往往是挑选有一技之长的,恰恰不需要这种虚头巴脑的管理专业。同样的还有其他管理类专业,比如企业管理、经济管理,等等。我经常说,不必太纠结于专业,但对于中国泛滥的管理专业(有说法占到1/3,可能夸大了但的确不少),我还是想提醒考生与家长,名字最具欺骗性的,莫过于此类专业。说严重点,害人不浅。在美国的大学,本科层面几乎看不到管理类专业,为什么?你懂的。

    再比如银行金融业,可能需求最多最大的专业不是金融,而是计算机。

    当然,你很笃定你想学什么专业,包括管理,也没有问题。

    其实这些信息的获得并不困难,找从事这个行业的亲戚朋友就能了解到。

    如果两个都想清楚了,搞清楚了,在一定的分数下,可选择的学校与专业也就非常有限了。在这些背景前提下,你怎么报都没有错,至少没有原则性的大错。

    不必太纠结专业与学校的些微区别

    最后,想特别提醒考生与家长,千万不要在意所谓一本二本的说法。最近各地家长都在大喊不公平,动辄就讲一本率,这其实是有理解偏差的。请问哪个用人单位说我只要一本的,不要二本的?一本二本的界定是什么?如果你能以二本的分数上一个211、985学校,那还真是值得考虑的。毕竟大学毕业生很多,社会上对出身是看重的,但只涉及211、985,恰恰是一些211、985学校受地域以及类型等影响,分数线较低,大家可以策略性考虑。另外,地域也是很重要的,见多大世面是很重要的,因此能以低的分数,到北京上海上一个学校,还是值得考虑的,而不仅是抓住所谓的一本二本不放。

    未来哪个行业就业好?这恐怕永远是30年河东,30年河西的。多数行业大概10年一个起伏是正常的,冷热在不断转换,一般人都无法把握。比如20年前石化行业没人愿意去,但是10年前就如日中天了,最近两年又急剧下跌,是很多人没有预料到的。

    你到底能走多远,不取决于你从事什么行业,做什么,而是你的努力程度。有研究表明,随着时间的推移,发展层次的上升,多数人最后从事的工作与其大学专业已经没有关系了。只要尽了最大努力,你一定会达到自己人生的最大高度。

职场90后菜鸟的欢乐颂
花上万作报考咨询 不值
风评
图片新闻
麦可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