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风评

李新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7日   09 版)

    勿以分喜 勿以分悲

    各地高考分数和分数线陆续公布,有人欢喜有人愁。其实,虽然也有考试失利或者超常发挥者,但从绝大多数考生的分数来看,都是十几年学习以及个人成长的积累,与个人的学业水平基本持平。可以说,之前的努力已经基本决定了今天的分数。或悲或喜,只是把情绪压缩在一个三位数的数值上。

    然而,高考固然重要,也只是人生的一个节点。那个三位数的分数能考查出一个人书本学习能力,考查不出来社会适应能力、与人沟通协作能力、抗挫折能力、持续坚持能力等,而后面这些才是一个人在社会上立足并能够长足发展所必需的。所以,勿以分喜,勿以分悲。分数漂亮,能够按自己的意愿选学校选专业,只是在人生大路上迈出了一小步;分数不理想,只要心中有梦想,未来的奋斗不会淹没任何人的才华。高考状元不会一生都是明星;低分考生也不是失败者,人生长跑路还远着呢。

    江河凶险 勿忘生命教育

    6月20日,安徽凤台县尚塘乡两名学生在从学校返家途中,不幸溺亡;同一天,灵璧也发生两名14岁少年溺水死亡的悲剧。6月以来,由于天气渐热,经各类媒体报道的未成年人溺亡事件不断跳入眼帘,仅安徽20天就有14名未成年人溺亡。

    在这之前,高考刚刚结束之时,四川奉节、湖北兴山县、广东揭阳等地都出现了高三毕业生结束高考,到河流、水库、池塘游戏溺亡的恶性事件。这些不幸的消息几乎每年都有,可以说警钟一直在敲,可是每年都无法杜绝。

    少年爱玩是天性,尤其是大考之后,和同学结伴玩耍是快乐之事。学生平时在学校埋头书本,虽然学校也会有相关教育,但还是忽视了安全习惯的培养,缺乏安全知识,也缺少遇险处置能力,从而导致安全事件发生。由此可见,学校、家庭的安全教育不能止于说教,适当时候也要实地演练。

    暑期打工 小心骗子

    帮网店刷信誉,1个小时能挣100多块钱,但交了200元押金,对方就联系不上了;本来是到建筑工地当监理,没想到去了才知道就是搬砖;应聘仪式小姐,却被公司要求先交480元办理证件;卖东西可以返现,但要自己先拿上万元买到手里……这都是近些天,各地准备利用暑期打工的大学生、准大学生遇到的骗局。

    利用假期实习、打工,一方面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另一方面减轻一点父母的经济负担,这是在校学生应该得到鼓励的做法。但是因为大学生缺少社会经验,很容易被专业骗子盯上,也很容易掉进骗子的陷阱。因而,每年这个时期,都会出现各类上当受骗的故事。而且,随着社会发展,骗局的花样也不断推陈出新。

    骗子无非利用学生的单纯善良以及想快速轻松赚钱的心理,那么,警方能否多曝光分析一些典型案例?家长能否多给孩子讲讲一分劳动一分收获的朴素道理?学校能否多给一些相关的提醒提示,尤其是在假期来临之前?总之一句话:莫把血汗钱白白当学费。

职场90后菜鸟的欢乐颂
花上万作报考咨询 不值
风评
图片新闻
麦可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