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高职校长“最后一课”,哪个触动你的心弦

请珍惜你在学校获得的“资本”

马成荣(南通职业大学校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7日   11 版)

    编者按

    毕业季,是道别的时刻,令人难舍,充满感伤。在这个意义非凡的时候,大学校长的“最后一课”显得如此重要,也引人瞩目。

    今天,我们收集了众多高职院校领导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稿,经过编辑删节,挑选了6位校长的“最后一课”在本版刊出。同时,在本版的官方微信公众号青鲁班(qingluban)上分期发出,以飨读者。

    大学是人生中最美好、最快乐、最宝贵的一段时光。然而,你们即将远航。大学虽然已经成为你们生命航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但是,学校不能完全决定你们未来的命运。在这临别之际,我想告诫同学们的是:请珍惜你在学校获得的“资本”。

    可能有人会问,我们有“资本”吗?有的,你们的年轻是“资本”。同学们最大的优势是年轻,年轻是火红的朝阳、是汹涌的波涛,年轻代表着来日方长。但年轻也是一把“双刃剑”,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欢乐颂》,其中的职场新人邱莹莹不懂“江湖规矩”,横冲直撞,结果只能被“江湖”OUT出局。因此,面对年轻,我们要像作家三毛说得那样“认真地年轻”,要记住年轻是一场不可逆转的单程旅行,青春是一段终将逝去的光阴。

    除了年轻,你们还有最强的“资本”,就是母校灌注在你们身上的专业特质,那就是技能。技能是你们的生存符号、潜在的财富和人生护照,是你们尊严的底气、体面的工具和幸福的源泉。我们的时代正处于迫切需要技能并正走向技能兴旺的时代,随着社会理性的回归,“技能宝贵”已成为时代的最强音,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与治国理政的领导人才、发明创造的科学家等都是社会不可或缺的人才。现代社会,既需要学贯中西的学者、悬壶济世的名医、主持正义的法官,还需要“能工巧匠”。也许这需要一辈子追寻,但你们切切不能丢弃梦想、放弃追求、丧失优势,正所谓:想多远,才会走多远!

    技能的价值彰显和你们的本领发挥,需要职业作为载体。职业是社会分工的产物,是人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手段。蔡元培先生认为,人不可没有职业,盖职业无所谓高下,而荣誉之得否,仍关乎其人也。意思是说,每一种职业都有价值,每种职业中都有享有盛誉的能人,职业所带来的荣誉并非来自职业分工本身,而是在于从事该职业的人在这一领域所处的地位。

    同学们,也许你们选择的职业并不光鲜,岗位也非常的平凡,但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工作没有尊卑优劣之别,只要你们热爱你们的职业,足够的努力,同样可以作出不平凡的业绩、成就精彩的人生。

    而成就你们或我们,乃至中国制造的精神支柱,正是当下热议而社会又普遍缺失的“工匠精神”。支撑高质量产品的是“执着专注、作风严谨、精益求精、敬业守信、推陈出新”的工匠精神,是对每一个零件、每一道工序、每一处细节的一丝不苟和完美追求。

    中国自古就有崇尚工匠精神的优良传统,正是依靠工匠精神,我们才有了精美绝伦的陶瓷、丝绸和漆器,才有了美轮美奂的长城、故宫和天坛。工匠精神是国家之基、民族之魂、人之根本,它像阳光、像空气,无处不在;它融进我们每个人的血液里,是全社会共同的价值坚守。

从平凡到不凡,做最优秀的自己
请珍惜你在学校获得的“资本”
匠心筑梦
融惟职道 善举业德
允许一部分人快乐地度过平凡一生
立足于世 保持本色
4134名毕业生走过4134厘米长红地毯
毕业典礼上向父亲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