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高职校长“最后一课”,哪个触动你的心弦

匠心筑梦

孙兴洋(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7日   11 版)

    编者按

    毕业季,是道别的时刻,令人难舍,充满感伤。在这个意义非凡的时候,大学校长的“最后一课”显得如此重要,也引人瞩目。

    今天,我们收集了众多高职院校领导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稿,经过编辑删节,挑选了6位校长的“最后一课”在本版刊出。同时,在本版的官方微信公众号青鲁班(qingluban)上分期发出,以飨读者。

    同学们,美好的大学时光就像一条长河。有激荡回旋,有飞流直下,也有静静流淌,但每一处都勾画出你们的青春记忆!年轻的你们喜欢说“终于”:终于下课了、终于考完了、终于放假了,今天终于毕业了。但回过头来才发现,那些自以为的如释重负,才是最让人怀念的。

    前些天,我在宿舍区看到,你们在十字路口挂的横幅,“师妹不要伤心、师兄还会回来”,让人很是感伤。老孙在这里真心希望你们信守诺言,常回家看看。在你们即将离校,进入社会去追逐自己的梦想之际,我就“锻造工匠之心”与大家分享三点体会。

    第一,匠心需要坚持,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在这个“昨天再好也回不去,今天再难也要继续”的社会,如果不品尝孤独、体会坚守、经历磨难,你如何才能成功?你们迟早会发现,未来的职场,没有性别,只有竞争,适者生存,不适者OUT。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再好的教练,再多的啦啦队,最后你还是要独自上场,努力奔跑。

    打败你们的不是有始而是无终,希望你们拿出坚守在电脑前等待宋仲基的劲头、拿出在虚拟网络里拼杀的快意来拥抱自己的工作。刚到单位,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沉下心、蹲下身,多跟师傅学、勤跟实践学、常跟书本学,千万不能眼高手低,更不能“小事不肯做、大事做不来”。别老是跟工作生气,因为没有一个工作是不委屈的。多做些别人不想做、不愿做、不肯做的事,多经历才能快提高。

    你们可以在前辈曾经走过的路上继续前行;你们也可以开疆拓土,成就自己的人生;你们还可以做一名骄傲的水电工、机修工和建筑工,只要用心去做,一样会有精彩的人生。总会有一天,即便你已不在江湖,但江湖仍会有你的传说。

    第二,匠心需要专注,经得起喧嚣才能宁静以致远。专注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境界。如果你对一件事特别感兴趣,再累也不觉得枯燥。要把专注刻进你的生命里,把执着融进你的血液里,时刻保持永不满足的心态和追求独具匠心的大不同,才能应对这纷繁喧嚣、霓虹闪烁的世界。

    你只有在专注中,用精湛的技艺成就你的作品,赋予它灵魂和生命,它才能让你得到最终的认可。我们要从一颗螺丝钉做起,用精湛的技术和精益求精的态度,擦亮“中国品牌”。我们既然选择了工匠人生,那就让我们风雨兼程,奔向梦想的远方,让自己的人生也闪亮起来。

    第三,匠心需要敬畏,担得起责任才能找寻到自我。在产品制造和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有敬畏之心。如果对所从事的事业充满热爱乃至敬畏,就会把平凡的工作当作一种修行,不经意间便可累积出极致的作品乃至非凡的成就。也只有心存敬畏才能守住“底线”,才能尊重和恪守规则,才能对工作执着,对客户和产品负责,才能造出安全、绿色、实用、便捷、优质、高效的产品。

    “留着一点东西去敬畏吧,正如要留着一些东西去爱一样”,让我们带着敬畏之心,用责任感和使命感去锻造最好的作品。我相信,你们为产品注入了灵魂、融进了人性、赋予了生命,就为产品贴上了温暖的标签。

从平凡到不凡,做最优秀的自己
请珍惜你在学校获得的“资本”
匠心筑梦
融惟职道 善举业德
允许一部分人快乐地度过平凡一生
立足于世 保持本色
4134名毕业生走过4134厘米长红地毯
毕业典礼上向父亲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