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企事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方案出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7日   07 版)

    事件: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出台的《关于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指导意见》于6月22日公开发布。意见指出,2016年开始,在全国全面推进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分户设表、按户收费,交由专业化企业或机构实行社会化管理,2018年年底前基本完成。2019年起国有企业不再以任何方式为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承担相关费用。

    辣评承担“三供一业”职能,需要国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所造成的历史包袱,严重制约了企业主业发展。由专业化企业进行社会化管理,不仅能够让国企剥离负担、轻装上阵,也将改善家属区职工的生活条件。

    需要注意的是,国企常年承担的“三供一业”费用,对员工而言其实属于隐性福利。当有些员工抱怨企业效益不好时,殊不知这些福利无形中加重了企业的运营成本,这些职工福利,甚至还包括厂办医院、幼儿园等。在国企改革市场化方向下,剥离多余的社会职能,应是大势所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史额黎)

“钢铁工业长子”鞍钢如何浴火重生
“我愿意给鞍钢5年时间,一起渡过难关”
宋代勇:为“华龙一号”升级安全密码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方案出台
不用公款报销也需警惕“四风”
交叉持股或成国企改革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