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企事

交叉持股或成国企改革新模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7日   07 版)

    事件:6月21日,武钢股份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武钢集团将所持的武钢股份5亿股,无偿划转给中远集团,相关股票过户已完成。而此前,中石油也发布公告称,为加强中国石油集团与宝钢集团战略合作,优化公司股权结构,中国石油集团拟通过无偿划转方式,将公司6.24亿股A股股份划转给宝钢集团。以中石油当天的收盘价格计算,上述拟划转股权对应价值约45亿元。

    辣评去年以来,以南北车合并为代表的一系列重组,标志着同类企业横向整合成为国企改革的重要方向。最近出现的央企间交叉持股,则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合作提供了借鉴。

    有分析师认为,武钢与中远的交叉持股,不仅能降低武钢集团的进出口物流成本,还有利于中远集团获得船板等钢铁原材料。而早先国投与中海、中船和中远的交叉持股,同样能起到推进企业间战略协同的作用。此外,交叉持股还可以促进企业的股权多样化,对优化公司的股权结构意义重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史额黎)

“钢铁工业长子”鞍钢如何浴火重生
“我愿意给鞍钢5年时间,一起渡过难关”
宋代勇:为“华龙一号”升级安全密码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方案出台
不用公款报销也需警惕“四风”
交叉持股或成国企改革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