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高职校长“最后一课”,哪个触动你的心弦

立足于世 保持本色

王升(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7日   11 版)

    编者按

    毕业季,是道别的时刻,令人难舍,充满感伤。在这个意义非凡的时候,大学校长的“最后一课”显得如此重要,也引人瞩目。

    今天,我们收集了众多高职院校领导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稿,经过编辑删节,挑选了6位校长的“最后一课”在本版刊出。同时,在本版的官方微信公众号青鲁班(qingluban)上分期发出,以飨读者。

    我想,一所大学的价值,不应该取决于它的毕业生能挣多少钱,有多大权,成多大名,而应该在于它的毕业生对社会、对时代的贡献和影响力有多大。所以,此刻,我想和大家谈谈“有为”和“有不为”这一哲学命题。“有为”就是应该做的事情必须去做。而“有不为”就是不应该做的事情必不能做。

    在我看来,“有为”就是抓住时代机遇,作出一番成绩。这是一个大有可为的年代,“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工业4.0”,科技进步飞速、思想文化交融,不断变革、崇尚创新,这一切带给我们的不只是技术上的革命,更是对传统思维模式和生产生活方式的颠覆。同学们,这就是你们这一代人的历史际遇,它千载难逢却又造访每一个人,能不能干出一番事业就看你能否果断抓住它,是不是“想为”?能否将你们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发挥到极致,是不是“能为”?

    在我看来,“有为”就是担负起应尽的责任。你们都是社会新技术、新思想的前沿群体,都是最有活力的一族,无论你从事什么工作,未来每一步的发展都必将与社会、与时代紧密相连,甚至可以影响、推动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少年心事当拿云”,胸怀国家,奉献社会,这是你们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而担负这样的责任,未必非是高官要职,未必要成为扎克伯格,成为马云,也不一定要创出“苹果”、“阿里巴巴”那样可以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品牌,把简单的事做好就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做好就不平凡。

    孟子说过:“人有不为也,而后可以有为。”意思是说,人只有对某些事情舍弃不干,才能够有所作为。

    在我看来,“有不为”就是一种专注。美好的东西,人人向往,人人渴求,但谁都不可能背负所有想要的东西走完一生。放弃与内心无关的、纷乱的杂念和欲望,不能看到什么要什么,样样都学,样样都做,这样只会一事无成。只有坚持自己一贯的兴趣、一直的梦想,排除外界一切干扰,克服一切困难,集中精力,发挥最大潜能,你就越有可能接近成功。这样的“不为”,这样的“放弃”并不意味着消极无奈、痛苦不堪,相反,这是一种量力而行的睿智和远见,是顾全大局的果敢和胆识,只有懂得这样的“不为”,才能彻悟人生,拥有海阔天空的境界。

    在我看来,“有不为”是对人生的负责。当你们走出校园,你会发现外面的世界远比校园的纯粹要来得复杂,也会比课本上的表述来得鲜活。当你感觉到来自这个世界善意和美好的同时,遇到更多的就是挑战和挫折,也会遇到人际间的冲突、不平等的待遇、不均衡的发展,各种猜疑、误解、贪婪、功利……这些无时无刻不在考验人们的智慧,拷问人们的良知。

    未来,无论你是为学,为商,为官,不要只顾“春风得意马蹄疾”的潇洒,不要为金钱、权力、美色“着魔”,时刻保持“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清醒头脑,凡事不侥幸投机,不被喧嚣、浮躁迷惑,不因个人利益埋没良知,不图虚名小利,不染不正之风,不取不义之财,不为不法之事,这就是我们立足于世、保持本色最基本的准则。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在时代的洪流中,向上不易,守住底线更难。一个人的价值,不仅要体现在他做了什么,更要看他不肯做什么。我们不可能个个都成为能够力挽狂澜的精英先锋,但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中坚力量。即使“有不为”之事无法短时间内给你带来实际的利益,但是我希望它可以内化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心,生根发芽,蔚然成风。

从平凡到不凡,做最优秀的自己
请珍惜你在学校获得的“资本”
匠心筑梦
融惟职道 善举业德
允许一部分人快乐地度过平凡一生
立足于世 保持本色
4134名毕业生走过4134厘米长红地毯
毕业典礼上向父亲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