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高职校长“最后一课”,哪个触动你的心弦

允许一部分人快乐地度过平凡一生

杨建新(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7日   11 版)

    编者按

    毕业季,是道别的时刻,令人难舍,充满感伤。在这个意义非凡的时候,大学校长的“最后一课”显得如此重要,也引人瞩目。

    今天,我们收集了众多高职院校领导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稿,经过编辑删节,挑选了6位校长的“最后一课”在本版刊出。同时,在本版的官方微信公众号青鲁班(qingluban)上分期发出,以飨读者。

    3年已过,不知道同学们曾经的想法还剩多少,曾经的豪言壮语已经实现多少,曾经暗恋的情愫是否对谁倾诉。如今,学院也成为大家漫漫人生路上的短暂逗留地和“加油站”。母校能为你们做的,就是永远锁定你们的背影,因为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爱,只有一种关怀,是以别离和远行为最终指向的,那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就是母校对学子的爱。

    现在,时间到了,你们应该准备好了。你们应当已明确地知晓,出了学院的大门,将秉持什么样的价值观念,养成什么样的人生态度,拥有什么样的知识和技能,具备什么样的思维和智慧去应对未来了。

    万物之道,皆有波峰低谷,这是亘古不变的规律。未来的人生亦是如此,有顺风如愿的时候,亦有萎靡逆行的时候。顺境中,请保持一颗平常心,切勿炫耀你的财富,也不要炫耀你有拼爹拼妈的资本,更不要无节制地晾晒对他人可能造成较大冲击力的所谓幸福。如果你身处逆境,可能更加需要静心反思,去躁去乱,戒急用忍,应时调整,因为一个人只有在往上走的时候,才会备感艰辛,你不是没有进步,而是在深深地扎根。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先生讲,“每个人都面临着挫折和失败的可能,这是我们每个人人生经历的一部分。”你越感觉自己力不可支,就越需要拿出微笑去面对,就越需要拿出勇气去坚持。

    你们很快就会各赴前程,遇到自己的爱人、组建自己的家庭、拥有自己的事业。并在经历这一过程中,对当下与未来、现实与梦想,有着更为深切的理解和感受,因为若干年后,甚至很短的时间内,你们之间就能显现出差距。我所指的差距不是权势,不是金钱,也不是奔驰宝马、别墅豪宅,而是创业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不畏艰辛、全神贯注、奋发进取的意志品质,是工作中表现出来的质朴求是、精益求精、精致实干的工匠精神。

    当今社会有很多心浮气躁的现象,有些人在追求“短、平、快”带来的即时利益,而忽略了创新创业的品质和事业工作的灵魂。这就需要你们在工作中,懂得耐心、专注、坚持的意义,绝对不予终止追求前进的脚步;在工作中,敬业认真、一丝不苟、注重细节,追求完美和极致。

    其实,欲望和攀比是人生痛苦的根源。所以,如果真的人在囧途,那就读一读丰子恺先生的书,“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那就卸下一些东西,去除那些名缰利锁的羁绊,感知你内心真实的声音,就会找到更多的前行依据,可以有能力担当,能够胜任自己的角色,能够做最好的自己。这也是一种人生,也是一种生活,更是一种幸福。

    华为总裁任正非说:“奋斗、创造价值是一代青年的责任和义务,但也要允许一部分人快乐地度过平凡的一生。”我们都是平凡人,不可能所有人都能成为社会精英,但我相信,每一个社会成员都能引领一方天地,开创一番局面。一个儿子能够虔敬地孝顺父母,一个父亲能照顾好自己的孩子,一个丈夫能关爱自己的妻子……就是作为一个家庭人,能切实地担负起家庭责任,这就是成功;一名教师能够上好课、教育好学生,一名技师能生产出合格的产品……就是作为一个职场人,能认真地对待自己的工作,这就是成功;你今天阻止了一个人乱扔烟头,你指引了一位问路人顺利到达了目的地,你扶起了一位倒地的老人……就是作为一个社会人,履行了自己的社会责任,这就是成功。

    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点滴行动,影响和汇聚起国家复兴、社会进步的力量,承载起我们平凡人的社会担当,我们就可以成功,就无愧于时代。

从平凡到不凡,做最优秀的自己
请珍惜你在学校获得的“资本”
匠心筑梦
融惟职道 善举业德
允许一部分人快乐地度过平凡一生
立足于世 保持本色
4134名毕业生走过4134厘米长红地毯
毕业典礼上向父亲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