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下午茶

不想婚和不能婚

林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8日   08 版)

    前两天“甘道夫”老爷爷举着“剑桥毕业,伦敦有房,依旧活跃”的牌子坐在上海著名的相亲圣地人民公园里时,我的一个德国朋友问,怎样,听说在中国结婚很难,尤其姑娘们?嗯,婚恋永远是全世界人民都关注的话题。前两年国内剩女新闻甚嚣尘上时,海外媒体也是跟风跑的。

    想用橘医生的名言来回答她——“我不是不能结婚,而是不想结婚啊!”这部春季大热日剧的经典台词,说的正是时下单身女性的心声:一字之差,区别且大着呢。

    当然不是不能。虽然婚介所的电脑计算显示,39岁的橘医生的配对成功率仅2%——不好意思哦,男人们就是上了年纪也还是喜欢年轻姑娘的啊。可现实再骨感,想要找个人结婚还真不是太难。时下三四十岁的未婚女,大多有着跟橘医生类似的优秀条件:成熟大方的气质,保持得当的身材和容貌,还有多年努力拼下的一定职场资历。男人们虽然多数时候唯颜值年龄论,但想到终身大事也稍稍会找回点理智。何况现在生活工作压力俱增,谋生不易啊,经济独立就成了未婚轻熟女的发光点。“婚姻是一起过日子,希望对方成熟理性并独立。”年长的男性这么想,年轻的男性也这么想,姐弟恋的日渐盛行也是有时代背景的。

    非不能也,是不为也。去问问那些临近四十依旧单身的女性,谁没有回绝过几个相亲对象?

    不结婚的理由,很多时候是因为没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人。传统的说法是“婚姻就是找个人过日子 ”,喜不喜欢倒在其次,甚至很多时候可以忽略不计。但更现代的看法是“结婚是为了让生活更幸福”。如果不是为了让生活更美好,我何必放弃自在自主的生活来委屈自己?朋友C小姐临近不惑仍单身一人,早些年也免不了时常遭受些背后指指点点,但这些年同学聚会时听多了婚姻里的鸡飞狗跳,又眼见着身边劳燕分飞的朋友有增无减,免不了暗地里拍拍心口,幸好在当年没有被七姑八姨的碎碎念压垮,随便找个人将就。

    有时候也是因为习惯了一个人生活。“我不喜欢家里有人啊。”被日剧迷们尊称为“女王”的天海佑希在回答为啥奔五了还不结婚时,如此大大咧咧地说。结果很多人纷纷鼓掌欢呼说,和我一样嘛。比如C小姐。大学毕业后一个人出来打拼,一人住,一人食。有节假日孤身一人的寂寞,也有随时背包上路的潇洒,人生嘛,谁都不可能处处圆满。孤独是会习惯的。时间长了,若非是真心喜欢愿意磨合,要接纳一个人融入新生活还真不是件容易事儿呢。既然社会越来越多元,那么就按着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下去吧。

    你一定会反驳我,呵,说的容易做到难,在当下社会想做不结婚的女性还是需要很大勇气的。确实是。 我问德国女友,如果是一个橘医生般的德国女性,貌美如花又事业有成,就是年届四十仍未婚,你怎么看?女友不好意思地笑笑:嗯,还是会觉得她的生活里始终缺了点什么吧?

    看,盛产女汉子的德国尚如此,更莫说刚刚迈出自由女性第一步的国内。但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要给那些勇敢自主地决定人生的女性鼓掌加油啊。

闺蜜就是用来撒盐的
不想婚和不能婚
假如灰姑娘没有嫁入豪门
食物的魔法
毕业了,我们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浮世绘
练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