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陈彤·聊聊吧

假如灰姑娘没有嫁入豪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8日   08 版)

    陈彤老师:

    您好!我刚过25岁生日,最近一段时间一直非常焦虑。我学历不高,家境不好,从18岁开始到现在,干过售货员、收银员还有各种学徒。如今因为很多店面都被网店替代了,也不需要售货收银之类的,我就非常迷茫,不知道还能干什么,或者说不知道什么行业不会被淘汰。

    我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工作,因为所有做过的工作很少有我真正喜欢的。以前有个同事对我说,只要想干什么,去学就是了。我当时说,比如我想当建筑设计师,但我连大学都没有上过,可能吗?谁会让我当建筑设计师?或者就说让我当建筑设计师,我会设计吗?就是现在去学,我什么时候能学得会?我的男朋友见我什么工作都干不长,对我也有些失望,我该怎么办呢?希望您能给我建议,我想知道像我这样的人怎样可以成功逆袭?

    阿英

    阿英:

    你好!在回答你的问题之前,我先说说我的苦恼。我写过一些电视剧,都是自己喜欢的和想写的,但是最近一段时间,我有点郁闷,因为所有来找我的影视公司,都希望我写各种草根逆袭女神,或者灰姑娘嫁入豪门的故事。简单说,就是如果男一号是草根,就一定要写白富美爱上他,各种追求他,他虽然在剧的开始一名不文,但在剧的结尾终成大业;如果女一号是灰姑娘,则无论如何要写嫁入豪门。

    假如我说我想写一个灰姑娘没有嫁入豪门的故事,那么你一定要写她自己成了豪门!假如也没有,那就不要写了!因为灰姑娘如果没有嫁入豪门,她就是一个在厨房里削土豆皮的姑娘,除削土豆皮外没有任何其他技能,如果削土豆皮算技能的话,谁愿看她的故事?

    于是我仔细研究了灰姑娘嫁入豪门这一类型的故事,灰姑娘武不可安邦,文不可治国,琴棋书画,十八般武艺,好像也没听说会哪样,在碰到王子之前,就是被后妈和后妈的亲女儿各种欺负,碰到王子之后,王子对她一见钟情念念不忘,然后人生翻转。我发现这种剧看多了,会中毒,中毒之后的症状有点类似那些来找我写戏的制片人,他们认为灰姑娘如果没有嫁入豪门,或者自己也没有成为豪门,那就没有写的必要了,言下之意,那样的人生就不值得过了。

    我不知道你是不是也这样认为,在你之前我收到过很多类似来信,都是直截了当问如何才能嫁入豪门,或者如何才能迅速实现梦想——这些梦想包括但不限于成功富有名利双收。比如有人问如何能出一本畅销书,还有人问如何能成为大明星等等。能嫁入豪门,能收获成功,能富可敌国固然好,但是,毕竟这个世界大部分人都过着普通的生活,如果我们不巧正好被命运安排为普通人,我们在厨房削土豆皮,连遇到王子的机会都没有,我们怎么办呢?我们难道就终日为此烦恼或者自暴自弃?难道那样就能提高遇到王子以及成为豪门的几率吗?

    我不是要你认命,学历不高,家境不好,没有什么特别的一技之长,就不要好高骛远了,我不是这个意思。学历不高,家境不好,看上去没有什么特别的一技之长的人,也有嫁入豪门或自己成为豪门的,但那毕竟是少数,属小概率事件,很难批量复制。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是我们要很努力很努力很努力,才能过好一分普通的生活,或者说不至于过砸。

    因此我给你的建议,只能是怎么让自己努力过得好一点,而不能是灰姑娘成功逆袭的秘籍。

    第一,减少烦恼的时间。为了做到这一条,暂时离成功学远一点,那些告诉你只要努力就一定能实现梦想的人,很多时候他们的梦想就是做一名成功的骗子。骗子这个事情确实是只要努力只要敢骗还是有几分胜算的,其他的就没那么容易了,除了努力以外,多数时候成功还是需要天分和一点点运气的。所以你离这种骗子成功学越近,你的烦恼会越多,而且你会更加没有耐心去过普通的生活,你会像那些找我写戏的制片人一样,认为灰姑娘只有嫁入豪门以及成为豪门,才有意义,除此之外所有的生活都不值得过。

    第二,把现在用来烦恼的时间用来行动。灰姑娘在没有去皇宫跳舞之前,还在厨房削土豆皮呢,所以即使找不到自己爱干的工作,也不要不工作,尽量在必须做的工作中,找到点乐趣并在工作之余,尽量把时间花在能让自己变得更好的事情上。比如健身,不用去健身房,就早点起来没有雾霾的时候去跑跑步;或者去上自己喜欢的课,学自己喜欢的东西,接触喜欢接触的人,比如手工、烘焙、英语等等;如果喜欢写作,也可以写,像JK罗琳写了《哈利·波特》;像余秀华,写了“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她们在写那些文字的时候,物质状况并不比你现在好多少。

    第三,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著名导演李安说他36岁才拍第一部电影,所以,急什么?尤其你才25岁,你如果真的有什么梦想,你就拿出你生命的十年去做,去学,去积累,十年以后你才35岁!比李安拍第一部电影的时候还要年轻一岁呢!怕就怕在你每天只把时间花在着急上,然后一天过去,你急了一天,又一天过去,你又烦了一天,日复一日,今天急明天烦,恶性循环,最后可怕的不是一事无成,而是你原本还有机会“平平淡淡才是真”,现在因为浮躁、着急、烦,你虚度了光阴,连平凡的幸福也丢失了。

    陈彤

闺蜜就是用来撒盐的
不想婚和不能婚
假如灰姑娘没有嫁入豪门
食物的魔法
毕业了,我们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浮世绘
练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