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破解城区“征兵难” 优化兵源学历结构

合肥庐阳区联合高校首创“兵源预储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8日   05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磊  通讯员杨璨)近日,安徽中澳科技职业学院收到了一则好消息,从该校兵源预储班进入部队的士兵中,两人荣立三等功,包括两名驻港部队特种兵在内的14人评为优秀士兵,13人选为士官,1人参加了索马里远洋护航任务。

    “在高校设立兵源预征班,提前对预征青年进行一至两年的军事化‘淬火’,既增加了任务征集数,改善了兵员学历结构,还能让参军新兵缩短入伍适应期。”合肥市庐阳区人武部政委盛阳说。

    庐阳区位于合肥市中心城区,每年征兵任务数为300人左右。近年来,“征兵难”的问题在该区日益明显。

    据该区人武部副部长刘泽生分析,这一状况除了因适龄人口下降,还与青年对切身利益的现实考量有关。随着企业招工收入提高,城区适龄青年更愿意打工挣钱,不愿意参军。另外,出于拆迁安置的考虑,适龄青年如果入伍后,户口就要注销,迁至部队,而房屋拆迁安置政策、补偿细则与户籍人口相关,所以迁出后实际利益受到影响。此外,近年来,合肥市统筹城乡标准发放退役士兵一次性补助金,非农户口的补助金额与以往相比有了大幅下降,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城区青年参军的积极性。

    为了破解“征兵难”,在该区人武部的提议下,2014年6月,庐阳区政府决定在辖区内的安徽中澳科技职业学院前期试点的基础上,每年9月遴选50名有参军意向的新生,正式组建兵源预储班。在校期间,对其进行军事化管理,课余时间对其进行条令条例、轻武器射击、战术、军事地形学等军事技能教学。

    据了解,该区专款拨付近20万用于先期费用保障。从兵源预储班入伍的学生将享受到庐阳区提供的,国家规定政策之外的每年2000元助学金。此外,在入伍后的专业方向和服役地点选择上,将优先考虑预储班成员的选择意愿。

    “区里过去参军青年中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员极少,每年仅为十几人,仅占入伍总人数的5%左右。”据刘泽生介绍,设置兵源预储班后,这一比例今年提升为18%,预计明年将提升为36%,将有力地优化兵源学历结构。

    据悉,目前庐阳区出台了相关文件,在该区所辖的3所高校内将全部建立兵源预征班,人数将增至150人,以实现高校兵源预征全覆盖。

禁绝毒品 造福人民
涉事教师被责令作书面检查
合肥庐阳区联合高校首创“兵源预储班”
南方暴雨持续导致5000多名旅客转运
节约集约用地 切实保护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