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大姐来纽约

许定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8日   03 版)

    4月底,妻子的姐姐来纽约旅游并探望我们。

    对我而言,她首先是再熟悉不过的朋友。我们相识于上世纪90年代,彼此因生意往来相识近5年,她的人品给我留下了极好的印象。是她撮合了我与她妹妹的婚姻。

    既然是我和妻子的媒人,按当地习俗,我应该给她酬劳。但很惭愧,也许是因为太过熟悉,加上又成了亲戚,我没有给过她任何酬劳!随着年龄与阅历的增长,我渐渐领悟到,自己亏欠了这个人情。

    现在,她到纽约来旅游,给了我了却多年心愿的机会。我请她在唐人街的餐馆用餐,餐后我赶紧起身走向柜台,准备结账。她似乎猜透了我的心思,紧跟在我身后,还一边直呼:“我结账,让我结账!”最终,她硬是用她富态的身躯把我挡在了身后。

    不过,她毕竟对美国不熟悉,在结过餐费后不知道还需要付小费。我赶紧将小费付清,也算对宴请有个交代。我假意板起脸责怪她说,不应该当众大声喧哗。“这里是纽约,有些习俗你还不懂”。

    其实,我心里并不责怪她。她是个有主见的人,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很强,有担当,在我们面前喜欢以大姐自居。几十年来,她与时代的脚步从未脱节,上山下乡、回城、下岗、经商、炒股、购房、投资、广场舞、出国旅游的人潮中,都有她的身影。对于付账这样的小事,她当然也是不甘人后。

    我和妻子陪着她,几乎把纽约的风景名胜、名店卖场逛了个遍。她自己则收获了许多商品、照片和满满的喜悦。

    5月底,她回到国内后通过微信告诉我,朋友们都说她出国一趟变胖、变白了。言语之中,她很满意这次美国之行,甚至还想明年再来。这让我很开心,压在心上20年的人情债,仿佛减轻了许多。真期望她明年再来纽约。

    (作者简介:许定基,1966年出生,祖籍广东开平,现居纽约。先后在国内外报刊发表小说、散文等作品近百篇)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在“十三五”奋斗征程上不断前进
全国检察机关、扶贫部门“精准扶贫、廉洁为民”
百日专题警示宣传教育基层行启动
陕西倡议广大青年“向毒品说NO”
大姐来纽约
青岛:制度创新把牢团员入口关
改革是一场革命 不真刀真枪干不行
红十字会法修订草案首次提请审议
本报征募纪念长征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上海:档案见证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