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岛:制度创新把牢团员入口关

将团员意识教育摆在重要位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通讯员 刘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8日   03 版)

    “想到自己也可以像大海小琴那样光荣地加入团组织,内心很激动。”青岛第四十四中学的新团员开心地说。

    这些初中生口中的“大海小琴”其实是俏皮可爱的动漫人物。团青岛市委独具匠心,将之前严格的入团仪式、团的相关知识及团员管理事项以生动的漫画形式呈现出来,以期真正走进这些00后的内心世界。

    自2014年9月以来,团青岛市委严格规范团员发展的计划、标准和程序,以把牢团员队伍入口关为抓手,深化团员意识教育,尝试“三谈一考一征求”制度创新,由此切实增强了团员的先进性和荣誉感。

    把控入口 严格督导

    摸清全市的团学比例是科学制定团员发展计划的基础。团青岛市委建立了团员发展计划台账,对全市中职、中学、市属高校实现全覆盖。

    到2017年年底,团青岛市委计划将初中毕业班团学比控制在30%以内;2018年年底将高中阶段(含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班团学比控制在60%以内,之后逐步降低这一比例,据此指导各团员发展单位合理制定团员发展计划,真正把优秀的青年吸收进团组织。

    “之前,学校的团学比例很高,团员的先进性和模范性有所弱化,团组织的活力显得不足。现在,每名新发展的团员都是优中选优,团员的先进性得到更好地体现,团委的工作也更容易开展了。”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团委书记刘雅梦颇有感触。

    为了让承担团员发展重要任务的中学团委书记能够吃透政策,团青岛市委举办中职中学团委书记培训班,并在市南区、李沧区、黄岛区、即墨市举办了全体团员发展单位团委书记培训班,讲解团员发展工作的相关政策。

    团青岛市委组织部采取随机抽查的形式,对各区、市团员发展工作进行督导。“把工作责任传导下去,让大家都更加重视这项工作,把团员队伍管理好。”团青岛市委组织部部长刘禄福说。

    创新制度 实现思想上真正入团

    团员发展重在规范。团青岛市委要求在发展团员的过程中,必须认真填写团员发展写实簿,执行好“三谈一考一征求”制度。

    “三谈”就是在提交入团申请,培养考察期间和确定为发展对象后这3个环节,团组织必须与青年谈话,及时掌握青年的思想状况,加强对其的思想教育。

    “一征求”就是在入团积极分子被确定为发展对象之前,必须在其所在班级或者单位征求意见,使团组织全面地了解青年的思想状况和平时表现,进而作出客观的评价。

    “一考”就是在培养考察结束后,必须进行团课结业考试,成绩不合格的不允许确定为发展对象。开展团课结业考试,被认为是对入团积极分子为期3个月的培养工作的重要检验形式。

    这些内容都会在团员发展写实簿中具体体现,执行好“三谈一考一征求”制度,为实现团员真正从思想上入团由此打下坚实的基础。

    李沧区教育局团委书记尹超说:“之前,各个学校对于谈话和征求意见的环节不是很重视,存在走过场的情况。现在,我们要求各个学校必须认真执行程序,把团员发展的各个流程规范起来。”

    县级团委承担着团员发展的主体责任。“团区委在每个学期末都会对团员发展工作进行逐校、逐人、逐证排查,确保团员发展程序和相关入团材料填写正式规范。”团青岛市市北区委书记刘婧说。

    团青岛市市南区委则编写下发了《入团程序及注意事项明白纸》,对团员发展工作中的各个程序节点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说明,便于基层开展工作。

    将团员意识教育摆在重要位置

    针对近年来部分基层单位对于团员教育和管理有所松懈、团员队伍先进性和荣誉感有所弱化的现象,团青岛市委联合青岛市委组织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团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对团员发展的标准、程序,团员思想教育,团员队伍日常管理和“推优入党”等方面作出了规定。同时,在全省率先开展团员注册志愿者工作,将注册成为志愿者作为发展入团的必备条件。

    团青岛市委还设计开展了不同类型的团员意识教育活动,将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充分激发出来。

    2015年,团青岛市委开展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青年STEP(足迹)”“花YOUNG年华欢乐送”等主题活动120余次,在全市团员中广泛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学团章、讲团史”活动、重温入团誓词、“青春扮靓岛城”主题团日活动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市级层面开展活动20项,各区、市和市直单位开展活动超过2000次,覆盖学生团员群体超过20万人次。

    “能让我们的孩子参加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真是太好了,在这里可以学到很多课堂里学不到的东西。”青岛第十六中学的学生家长在孩子参加“青春扮靓岛城”主题团日活动后说。

    在加强团员意识教育的同时,团青岛市委还注重开展仪式教育。2015年“五四”前夕,青岛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争做向上向善青少年”入团、入队仪式隆重举行。全市各级团组织也在“五四”期间集中开展了入团宣誓仪式。

    “团员队伍是共青团组织的基础,我们将不断加强团员队伍的发展和管理工作,发挥好共青团员在青年中的模范表率作用,引领全市广大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团青岛市委书记路玉军说。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在“十三五”奋斗征程上不断前进
全国检察机关、扶贫部门“精准扶贫、廉洁为民”
百日专题警示宣传教育基层行启动
陕西倡议广大青年“向毒品说NO”
大姐来纽约
青岛:制度创新把牢团员入口关
改革是一场革命 不真刀真枪干不行
红十字会法修订草案首次提请审议
本报征募纪念长征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上海:档案见证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