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在家里看火箭发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隽辉摄影报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9日   08 版)

    6月25日下午,海南省文昌市龙楼镇良仔村,人们在沙滩上等待“长七”发射。这里是文昌航天发射场首飞开放的八个市民观测点之一,文昌航天发射场是我国“首个全部对外开放的航天发射场”。

    6月24日,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长七”发射前一天,静静伫立的发射塔架。

    一名游客手持望远镜观看发射塔架。

    6月25日晚十点,火箭发射成功后,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游客堵在回程的路上。

    6月26日,龙楼镇,地产商宣传人员举着牌子经过航天小镇的宣传画前。随着文昌航天发射场修建,航天元素已经成为当地地产开发商必备的宣传口号。

    距离文昌发射场20多公里的逸龙湾,某楼盘销售处外,人们在展板后拍照。

    6月26日晚八点的龙楼镇航天风情街。火箭发射成功后,小镇又恢复了宁静。

    6月25日晚8点,天刚黑透,海南省文昌市龙楼镇良仔村的沙滩上,聚集在此的几千人忽然间齐声呐喊起来。对岸的椰林深处,一阵火光爆发,海南文昌发射场首次执行发射任务,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成功首飞。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是继酒泉、太原、西昌三大发射基地之后的第四个航天发射基地,也是我国的首个滨海航天发射基地。

    人群渐渐散去,满头银发的熊跃宵还站在沙滩上。他是江西宜春人,几年前在海口买了房,当天特意赶来观看文昌航天发射场的首次发射,这天也是他80岁的生日。“能在80岁这天看到火箭从头顶飞过,我真的很幸运。” 熊跃宵说。像众多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游客一样,老人决定当晚住在毗邻发射场北面的龙楼镇,这个曾经默默无闻的沿海小镇正慢慢地被更多人了解。

    和酒泉、太原、西昌三个航天发射场不同,文昌发射场作为我国“首个全部对外开放的航天发射场”,在规划初期就提出“开放式设计,将旅游、观光和市场开发等同时融入到航天城以及当地人的生活中”。随着航天发射基地的兴建,“在家里看火箭发射”的广告语以不同颜色和字体被印在当地楼盘的宣传册和路边的招贴画上。

    吴海洋在龙楼镇的建筑工地工作, “长七”升空后的第二天中午,他没有去工地上班,而是坐在一家管材店门口用手机搜着“长七”的新闻。 “发射前后这几天,拉材料的大车进不来,工地就停工了。”吴海洋说:“后面还有一个工地等着我去干活呢,‘搞建设’是镇上现在最火的行业之一。”

    自发射基地开建以来,文昌就变成一块炙手可热的宝地,众多投资商瞄准“航天”商机。发射场20多公里外的逸龙湾,鳞次栉比的高层从海边拔地而起。一楼盘售楼处外,销售顾问马龙双正和客户聊着,印有火箭和宇航员的展示板前不时有人拍照留念。这个楼盘均价为每平方米1.4万元,在当地算是高价楼盘,不过这段时间小马和同事每个月都能卖出30多套。

    火箭发射期间,陈绵霞可忙坏了,她是龙楼镇一家饭店的服务生,她和同事们最晚要忙到后半夜,“吃饭的人一拨一拨地来,里面外面都坐满了”。不只是饭店,镇上的旅馆不论大小都满房,价格也水涨船高。一家可以直接在楼顶观看发射的旅馆,标间的价格从淡季时的200多元飙升到900多元。

    围绕航天发射场,文昌规划了众多产业发展,包括生产性的产业、服务业、旅游业等,要让游客留得下来,又能玩得舒心。

    就在小镇为接待游客忙的不可开交的时候,赤土村的老农朱能干还和往常一样下地干活,和前几天不同的是,田地后面的发射塔现在已经空了。朱能干曾经做过村委会的组长,2008年11月份,航天发射基地开始征地,朱能干家的五亩地被征走四亩。“建发射场是国家工程,应该支持,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些打扫卫生的工作,比种地强。”

    “长七”首飞前夕,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副主任易自谦表示,我国新一代航天发射场选址文昌,有三大优势:纬度低,发射效费比高,提升地球同步轨道运载能力;海运便捷、可行性强,解决大推力火箭运载难题;射向宽、安全性好,火箭残骸落区均在海上。文昌发射场将与酒泉、太原、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形成沿海内陆、高低纬度、各种射向相结合的科学布局。

    与赤土村相邻的春桃村是距离发射塔最近的村,顺着花生田的垄台就能走到海边,渔民林显就住在这里。这个季节正是休渔期,按理说不能出海,但林显有时候会悄悄在近海转悠一圈,赚点零钱。“不出海就没钱,不过火箭发射前的一周,近海都不让出了。”同村的王阿京坐在院子里补完了渔网,正抱着小女儿讲故事,前一晚她和两个女儿在家门口的沙滩看着火箭从椰树林里腾空而起,火光照亮了海面和岸边的渔船。阿京的大女儿在镇上的“航天小学”上学,每天会坐着印有火箭画面的校车往返。这座小学早期由当地的美南小学和地源小学合并而成,在2010年整体搬到镇上后正式更名为航天小学。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林显约着同村的渔民一起把渔网拖上船。不远处,一家五星级酒店已经灯火通明。

在家里看火箭发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