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团干部基层日记

王鑫:不能待在办公室做“团干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凤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9日   07 版)

    团县委仅有的3名同志撅着屁股一点一点地捆扎书籍、装订材料,为第二天的中央群团精神宣讲会做准备。初到基层,王鑫就被这样的画面触动了。想都没想,他便加入到这支略显薄弱的队伍中,和他们一起忙碌起来。

    王鑫是团河南省委少年部部长,作为“常态化下沉基层”的团干部,他在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当了4个月的“小兵”。之所以说是小兵,是因为王鑫不挑活儿,在团县委工作的那段日子,从推进非公团建到组织各种志愿服务,从关注留守儿童到参见少先队活动,不管是什么工作,他都乐于参与,用他自己的话说,“来这儿就是干活儿的,别人都忙着呢,我可不能做只会指指点点的领导。”

    事实上,王鑫也从来没把自己当领导,他希望努力地融入基层,成为他们中的普通一员。初到基层的时候,还有人因为他是从团省委下来的而对他“特殊对待”,怕他在基层待不习惯,给他送了点水果瓜子什么的。他当即表示,自己能够适应这里的生活,不应该给他送东西,结果在那之后他再也没有过那样的“特殊待遇”。

    在孟津的4个月,除了有时候周末回家看看孩子家人,剩下的时间,他都和基层团干们“混”在一起,他和团干们一起组织活动,忙的时候,他甩开膀子就跟着一起干活儿;他和团干们一起吃食堂,忙活动或者会议耽误了食堂开饭,他就和团干们一起到路边摊点吃碗面条。

    有一次组织宣讲活动,头天半夜王鑫发高烧,但为了不耽误工作,他第二天硬撑着坚持宣讲了一个小时,结束后连走路都得被人扶着。从那个时候开始,很多团干部开始卸下了心里的顾虑,“他们会觉得我是诚心来帮助他们工作的,而不是当领导来下面指导的。”

    日子长了,那些原本还把他当领导的人,慢慢地把他当作身边的工作伙伴。

    很多活儿,王鑫都是主动去找的。在孟津县育才实验学校建立团组织就是他主动承担的工作。这所学校是江苏一个教育集团投资创立的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教育于一体的民办学校,在这样一所学校成立团组织并不容易,既要和学校负责人沟通,还要和党政部门协调,对于“势单力薄”的团县委来说,这一直都是个难题。王鑫揽下了这个活儿,不断地和各个相关部门协调,又三番五次地跑学校“游说”,最终在这个学校成立了团委。

    在基层,普通青年是王鑫最关心的,所以除了忙活团县委的工作,那4个月里,他还忙着和各个行业的青年交朋友,走到哪儿他都不忘跟青年聊几句。

    在他看来,要和普通青年打成一片,就要勤往青年中去,和青年交朋友,不能总是“躲进小楼成一统”,“去得勤了就拉近了距离消除了隔阂”。

    在孟津华阳产业集聚区,他走进工厂了解青年工人的生活,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在城关镇益牧养殖专业合作社、横水镇瀍源玫瑰园,他和返乡创业青年在田间地头聊创业中的难题,和他们一起下地劳动。很多问题就是这样聊出来的。

    在一次去乡镇调研时,他听到这样一个情况,当地有一部分贫困学生生活艰难,他们大多是家里有身体或精神疾病的病人,一方面缺少劳动力一方面还得需要治疗费用。王鑫联系了省青基会,为这些孩子争取到了每人900元的助学金。

    孟津县横水光华村青年农民反映红薯难卖,生产出的红薯粉严重滞销,仅一家就有500多斤卖不出去的。王鑫知道这个事情后,利用“青年之声”平台发出求助,最终在团洛阳市委的帮助下,光华村村民将红薯粉进行再加工,制成“爱心红薯粉条”进行销售,共销售900余箱。

    因为常常走进青年,没用多长时间,王鑫便成为当地很多青年的朋友,这个朋友圈很广,有老师,有工人,有返乡大学生,还有农民,他还和孟津美德少年郭麟、韩佳林及患白血病青年程梦丹结成了帮扶对子。有事没事他就会找机会跟他们聊上几句,或是帮他们解决点小问题。

    而现在,虽然王鑫已经返回团省委工作,但和那里青年之间的联系并没有结束。在他看来,下沉让他更了解青年,更了解青年问题,“一个人离实际离群众越近,越可去除浮躁,从群众满意中实现价值”。

北京海淀:优秀社工的“大背景”
王鑫:不能待在办公室做“团干部”
一个哥大毕业生“非洲NGO梦”的破灭
上海团组织“爱心暑托班”做大“朋友圈”
湖北举行大学生歌咏会庆祝建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