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NBA特辑——

全明星科技之夜

谢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9日   11 版)

    欢迎收看硅谷篮球节目!NBA总决赛刚刚结束了,不过,今天节目的主角并不是篮球运动员。在NBA的赛场上,很多神奇的科技产品崭露头角,成就了一场场精彩的比赛。接下来请收看非权威评选——本赛季“最有价值的篮球科技武器”!

    首先让我们来复盘一下参与NBA赛场的科技产品。对这件事情最清楚的当属本赛季最频繁登上科技新闻头条的勇士队,不仅整个队伍被《纽约时报》定义为“科技之队”,还有人称呼他们为“NBA中的Google”。这一方面是因为他们的大老板是热衷科技的硅谷风险投资家乔·拉克布(Joe Lacob),自从2010年买下球队之后就乐于用硅谷模式管理团队;另一方面,勇士队驻地距离硅谷只有半小时车程,所以他们的球馆也自然成为科技公司推销员最爱的热门地点。球队助理经理说,隔三差五就会有来自硅谷的推销员上门,让他们第一时间体验那些最新研发的可穿戴设备。

    就这样,勇士队从头到脚都得到了高科技设备的加持。训练的时候,队员手臂和脸上贴着电极贴片,实时监控他们的脑电波活动;手腕上戴着shot-tracker感测器,实时收集球员训练时的投篮数据;身上穿着Athos开发的压力衣,随时检测运动中肌肉状况、心率等数据,以防受伤;就连睡觉的时候,他们戴的Neuroon睡眠眼罩都带有传感器,可以帮助他们克服时差。

    不仅如此,他们还在球馆的天花板上安装了6个摄像头,捕捉、追踪每个球员的运动轨迹。通过这套系统,赛场数据一目了然——比如现在就能清楚地看到,在其中一场比赛里,史蒂芬·库里在上场34分钟里,实现全场跑动距离3.86公里。

    这套叫做SportVU的系统是以色列军方开发的,但现在却日渐成为了NBA球队的心头好。超过30支球队都在使用这项技术。事实上,这些技术似乎也为球队带来了好成绩。在2012~2013赛季,勇士队的胜率是57%,而随着球队逐渐适应各种新技术,2014~2015赛季的胜率达到了82%,获得了那一年的总冠军,本赛季胜率一度达到89%。

    “硅谷化”似乎成为了NBA正在流行的新玩儿法。超过半数的NBA球队现在由有科技和投资背景的老板控制,他们似乎也希望将硅谷的成功经验应用在篮球赛场上。比如,国王队的印度籍老板维韦克·拉纳戴夫(Vivek Ranadive)就乐于让球队尝试各种高科技新玩意儿。他不仅接受比特币支付,使用无人机建立新球馆,还计划在下个赛季启用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跟国王队的球迷互动。

    有趣的是,NBA球员也开始迷恋上了神奇的科技世界。今年4月刚刚退役的湖人队明星球员科比似乎就准备转行做硅谷投资人,他专门跑去硅谷参观推特总部,还潜心钻研TED演讲,参加创投孵化器Y Combinator的Demo Day。此前退役的NBA球星“大鲨鱼”奥尼尔则已经完成了这个转型,他担任过几家移动视频公司的顾问,也参与了互联网在线金融业务的投资。奥尼尔说,他的目标特别明确——成为“全世界个头最高的极客”。

    连曾经的NBA最有价值球员都被科技力量深深折服,那么,世界上还能有什么比它更厉害?

    答案还真有。北京时间6月3日,NBA总决赛第一场,高科技加持的勇士队大比分战胜骑士队;6月6日第二场,依然是大比分胜利。就在大多数人都以为勇士队要乘着科技的东风顺势夺冠的时候,从第三场比赛开始,骑士队突然有如神助,强势逆袭,并在最后彻底翻盘。最终在6月19日,骑士队击败了勇士队,捧走了总冠军奖杯,也让球队领袖勒布朗·詹姆斯获得了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

    詹姆斯在夺冠后分享了让他们反败为胜、力挽狂澜的秘密武器。原来,在总决赛第三场开赛前,詹姆斯在更衣室召集队友开会,他们一起观看了一段网络视频,认真地聆听一个人的演讲,这段视频看得大家深有感触,后来的故事你也知道了……他们就赢了。

    这段改变命运的视频也跟硅谷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为演讲人其实是——史蒂夫·乔布斯。

    “被苹果炒鱿鱼是发生在我身上的最好的事情。我放下了已有成就的重担,取而代之的是重新创业、探索未来的轻松。这使我轻装上阵,进入了我一生中最富创造力的时期之一。”在这段2005年在斯坦福大学的演讲里,乔布斯说:“这是一剂苦药,但是我认为对病人有好处。有时候,生活会给你当头一棒,但是不要失去信心。我相信促使我向前的唯一动力就是我热爱我所做的一切。你们一定要找到你们的所爱。对爱人是如此,对工作亦如此。”

    受到乔布斯鼓舞的骑士队球员战胜了用高科技设备和数据统计分析打造的科技战队,赢得了总冠军,顺道也都成了乔布斯的粉丝。骑士队的球员凯文·勒夫甚至把乔布斯的名言“求知若饥,虚心若愚”(Stay hungry,stay foolish)写在了自己的球鞋上。

    等会儿……闹到最后,虽然勇士队穿了一身科技黄金甲,篮球场上最有价值的科技武器,大概还是……创造了这一切科技的人类本身啊!

    好啦,让我们在乔布斯的金句中结束今天的篮球节目吧!想了解更多节目资讯,请关注科技大佬官方网站。还有个办法,你也可以在科技新闻里找到球员动态,或者在体育版面里看到科技大佬,在这个万事互联的世界,新鲜事总是交替出现的。咱们下个赛季再见!

没有心脏的555天
全明星科技之夜
“星光失窃案”侦查记
更时髦的交通工具
更健康的巧克力
更强大的读心术